【我们为什么爱“嘉”】台湾籍教师贾儒怡:这里最美的风景是学生

撰稿:学生新闻社 梁智欢  
2015-07-15

  身份:艺术设计系教师

  经历:美国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艺术教育博士,曾在东海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任教,在素描、水彩、压克力、录像艺术等领域有所创作,致力于东西方美学等领域的研究。

  原因:我喜欢这里的环境,但我认为这里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学生。


  出生于台中的贾儒怡喜欢大海。感受海风吹拂着头发时,她说,“那是一件幸福的事。”

  这样的幸福,贾儒怡现在正经历着。她所任职的嘉庚学院,地处厦门湾南岸,坐山面海。嘉庚学院的环境给她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这里临近海边,又靠近厦门,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贾儒怡的博士论文写的是建构式教学方面的研究。她认为每个学生的学习模式不同,要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设计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你希望学生学到知识,就要看他需要什么。”她说自己的主张和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很契合。

  去年2月,贾儒怡成了我校艺术设计系的一名专任教师。她将自己在建构式教学方面的研究应用在课堂上。在教授专业知识时,她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责任心。在上古希腊的雕像课时,她会先让学生观察雕像外在的特点,提出问题,然后通过思考,查阅资料,综合学者和自己的看法形成论述。她的课没有书面考试,而是采用口试的形式,鼓励学生上台讲解PPT,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她表示,“这也是建构式教学重要的一点。”

  “能启发学生的老师才是优秀的教师”,这是贾儒怡对自己的要求。在课堂内外,她经常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导学生。大学期间她学的是应用数学,后来到美国求学,转向艺术创作。她常告诉同学们虽然数学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没有直接影响,但它拓展了自己的思维方向,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以此,鼓励大家不要局限于专业学习,而应涉及不同专业的知识,开拓眼界。

  “可爱的老师”、“教学认真负责,上课方式比较特别”、“习惯你的教学方式,爱你么么哒”……在期中、期末教师评教时,同学们不吝表达对贾儒怡的喜欢。而在贾儒怡眼里,她的学生也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可爱率真,很有创意,每次他们的作业报告都能让我眼前一亮。”

  贾儒怡和学生的互动很好,有一次她生病了,班上的学生还来探望她。她坦言:“我喜欢这里的环境,但我认为这里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学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