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杨子京:从嘉庚学院到北师大

撰稿:学生新闻社 蔡小悦 庄颖昭 何婧  
2015-07-10

  “最困难的就是做决定,一旦决定了后就对自己说‘我可以’,一定要考北师大,决定了之后反而能更好地去做下一步的事情。”

——杨子京


  从嘉庚学院到北京师范大学,从国际商务专业到心理学专业,国际经贸系2014届校友杨子京实现了她的完美蜕变,也实现了曾经的梦想。

  现在的杨子京在北师大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还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了。说起现在的幸福,杨子京表示,得益于本科期间在嘉庚学院的成长和对自我的塑造。毕业后,杨子京对嘉庚学院这所“不一样”的学校有了更多的感触,“嘉庚学院与其他学校不同,她的的确确、踏踏实实地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给了我们很多成长的空间。她为我们学生塑造的特质就是:自由、开放和个性。”

  本科期间,杨子京当过班长,曾在系里的团组织任职。同时,她还参加过很多学生活动。最重要的是,虽然课外生活很丰富,但是她的学习一点也没有落下。最忙碌的当属大二那年,杨子京考上了国际班,学业很重。而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作为学生干部,需要面面兼顾。在学习和工作中,杨子京还是顺利找到了平衡点。她说秘诀就是尽量将时间均衡分配,同时提高效率,“最重要的是保证上课的听课质量,课下作业按时完成”。

  从高中开始,杨子京就喜欢心理学,可是高考填报志愿时,大部分的心理学专业只招理科生,她只能忍痛放弃。大三时,杨子京决定考研。一开始,她也很彷徨——是否考研、考什么专业、考哪个学校。最初,她选择更容易的专业硕士,可是内心心理学的梦想一直在涌动。半年的备考后,杨子京觉得自己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决定听从内心梦想的召唤。再三思忖,她决定改成备考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

  决定考北师大的研究生后,杨子京几乎将90%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回宿舍,早上英语,下午专业课,晚上政治,每天用将近12小时学习——做真题、写知识结构、整理笔记。

  “没有朋友的陪伴,一个人真的很难熬。”这是杨子京备考那段日子里的感受。她十分感谢当时的两个同班研友。其中一个女生住在杨子京隔壁宿舍,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她洗漱时,水从水龙头喷出的声音、水敲打在水池里的声音就成了杨子京的定时闹钟。想赖床的时候,杨子京的脑海中就会闪现出隔壁女生的身影,“她起了,我也要起”。常常是隔壁女生前脚出了门,杨子京就后脚跟着出了门。当时,杨子京还主动要求和另一个十分勤奋的研友做同桌,互相督促。

  除了找志同道合的研友,杨子京还有一个特别的鼓励自己的方式——每天用录音笔记录下自己一天的计划或一天的点滴。录音里,有她这一天的希望和抚慰。

  “32天,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大家早!”

  “25天,无论你想留在哪一天,天总会亮。因为时间不会停,所以一定有终点。”

  ……

  杨子京每隔几日会发一条有关#每天一条考研正能量#话题的微博,里面有勉励、劝诫。她说,这么做与学习心理学有关,她关注自己的学习状态,注重自己的心理调节。有一段时间,她隔了一阵子没有更新微博,研友还问她:“为什么你昨天没有发微博?我等到晚上12点都没有看到。”杨子京很吃惊,没想到自己的言论有这样影响他人的力量。

  除此之外,杨子京还喜欢观看高晓松的《晓说》和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这两档节目。在节目中,她学会从不同角度来看待事物。当然,她也会定期和朋友出去玩,松弛一下紧绷的自己。

  2014年1月份,杨子京参加研究生考试。2014年2月份,考研成绩公布,她如愿以偿地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录取,有幸成为那年172万考研大军中,北京高校录取的74815名硕士中的一名。众所周知,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名列前茅。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