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张应林:直面人生,敢于挑战

2015-07-0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深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向2015届毕业生和你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毕业这个词英文用“graduation”,这个词的词根没有“完成”、“结束”的意思,而是蕴含开始、进步的意义。这其实是对毕业很好的诠释,我们今天隆重集会,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

  往事悠悠,岁月如歌。嘉庚学院,山美,水美, 人更美。嘉庚校园真正是一片热土,希望在这里萌生,硕果在这里收获。只要是种子,就能生长,只要是花儿,就能开放。看到同学们的成长过程,看到MV《匆匆那年》,看到大家对于母校那种深情,作为老师,我们感到欣慰,也是醉了。觉得无论为学生付出多少辛苦,给予多少关爱都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多情自古伤离别,同学们,尽管我们很留恋这段时光,很珍惜这段缘缘分,但我们深知,今日别离的忧伤将成为明日永远的甜蜜。

  这里我送同学们几句话,是我的心声,也是母校老师的希望。

  一、直面人生,敢于挑战:人生是一条多叉道。人生的每一步都面临多种选择,选择人生就是选择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机遇。要知道,机遇并不总是披着美丽的外衣。有时候,机遇是一项重任,勇于挑战才能别有洞天;有时候,机遇是一个灾难,勇敢面对才能时来运转;有时候,机遇是一片荒原,勤奋开垦才会硕果累累。在人生的每一个叉道面前,没有人可以代替你们做出选择,也没有人可以为你们的选择买单。

  二、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同学们请记住: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世界很大,前方很远。不要总是说“我的野心很大,只是现实塞不下”,志向高远也要从小事做起。每一件小事都是通往大志向的阶梯,细节反映本质,微小改变大局,瞬间决定命运。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无论你们飞得多高,母校的老师们都会挂念你们,祝福你们,欢迎大家常回“嘉”看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