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龚鸿乾:珍惜机会 学会主动成长

撰稿:会计系校友 龚鸿乾  摄影:学生新闻社 夏晓宇  
2015-07-06

尊敬的王院长,各位老师,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回到美丽的母校,再次见到曾经陪伴我成长的恩师,更加高兴的是,能够在这里见证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即将从校园出发,踏上人生更广阔舞台的重要时刻!想当初,同样坐在台下的我也在迫不及待地憧憬着自己的未来,想在职场上有所作为。而如今,自己算是在职场上有了一些微薄的经验,希望能够给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们一些参考:

  一、请珍惜每一次做事的机会

  作为毕业生,我们大多抱有一颗大展拳脚的雄心。然而实际上,大部分的职场新人,最初都只能接触到最简单、枯燥的工作,有时甚至是一些没人愿意干的脏活、累活,但请大家不要因此而沮丧、报怨,更不要小看最初的这些任务。因为能够把无数简单小事做好,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而从公司角度看,每项任务的执行过程,也是公司管理者考察新人的过程,当你把每件小事都做得很好的时候,你自然会有机会去参与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所以,请保持细心和耐心。

  二、学会主动成长

  在学校里,我们有课程表来规划我们的时间,有老师来指导我们的学习,有辅导员来关心我们的生活。而到了企业中,在职场上,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得靠自己,所以如果想在职场有所发展,只能靠两个字“主动”:首先,主动了解公司的文化环境,融入工作的圈子,多和单位里的其他员工进行交流,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顺利、更快乐;其次,主动给自己树立一个标杆,比如,自己的带班领导或老员工,观察他们工作中的言行和方法,多和他们探讨自己工作方面的困惑和想法,这样,即使在我们迷茫的时候,也会有人帮我们指明方向;第三,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帮助其他人完成工作,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工作经验快速地丰富起来;第四,永远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在工作之余,主动地从自己的兴趣或工作需要出发,去了解和掌握其他的知识,为自己储备更大的能量。因为,机会往往不期而至,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好,去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三、常怀平常之心、感恩之心

  人们常说,高考是人生中唯一公平的竞赛,校园是人生中唯一平等的舞台。也许,在我们在步入职场后,会面临各种各样不同的“标准”和“规则”,有时候,我们会觉得不解和困惑。但是,请大家保持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所有的现象,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成功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要做的多看别人的优点,多找自己的不足,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有一个努力、向上的工作态度,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也请大家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给你带来帮助的人,感谢给你机会的人,甚至感谢那些给你制造挫折、麻烦的人,因为,这些都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愿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秉承嘉庚精神,展现出我们以诚待人,持之以恒,顽强不屈的风格!最后,祝愿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我们嘉庚的学子在就业的道路上一帆风顺!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