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大戏倾情上演 学生收获感动与温暖

撰稿:学生新闻社 周辰锴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葛姝  
2015-06-26
剧照一(安德鲁与多莉妮)  
1/5
剧照二  
2/5
剧照三  
3/5
毕业大戏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观看  
4/5
制作及出演团队对现场观众表示感谢  
5/5

  前一秒还是欢笑,后一秒却是泪水,于无声处传递出人生的况味。6月24日晚上,由一方话剧社出演的今年毕业大戏——西班牙著名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妮》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上演。

毕业大戏充满人生况味

  故事发生在一间小屋里,记录往事的照片挂满了墙壁,只有打字机的声音和大提琴的弦音在这里萦绕。房间里住着一对老夫妻安德鲁与多莉妮,他们在平凡的生活琐事中徐徐老去,曾经的爱情被岁月消磨得只剩下冷淡,但这冷淡随着多莉妮被查出患有阿兹海默症开始发生了变化——一段回忆的旅程,从记忆逐渐淡忘之时开启。他们想要记起过去,同时不忘现在,要牢牢记住爱情萌芽时青春的模样,更要在记忆日渐消失时抚慰彼此已经苍老的面容。

  令人惊叹的是,这出充满幽默与人生况味的小戏,是在无声中展开的,剧中3个青春靓丽的演员从头到尾戴着面具,他们的表演牵动着台下观众的悲喜。

  据悉,为了演好这部毕业大戏,一方话剧社的学生克服了很多困难,并进行了历时久、强度大的排练。“《安德鲁与多莉妮》是一部无声剧,对演员的动作和神态要求极高,因此每次排练完,我们都会汗流浃背,疲惫不堪。”饰演安德鲁的肖俊表示,为了演好这部戏,他还特意去反复看了与这部戏情节类似的电影《返老还童》。

学生收获感动与温暖

  为何选择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妮》作为今年的毕业大戏?毕业大戏的策划人洪志阳表示:“选择这部经典的默剧,一方面我们想通过不断的突破和挑战来提高自己;另一方面,这部默剧折射出的情感与毕业季的离别情绪有些共同点,我们希望这部戏能够唤起学生珍惜时光、情谊的意识。”

  正如洪志阳所希望的,对大部分学生而言,他们得到的是一次奇特的感受——在几十分钟里,他们开始思索关于人生、情感、离别等话题。

  “这出不发一言的默剧,通过巧妙的舞台形式感,传达了千言万语。《安德鲁与多莉妮》为舞台找到了超越语言的沟通方式,打开了观众的想象之门。”2012级艺术设计系学生方怡如这样评论。“这部戏给了我很多感动与温暖。虽然马上就要毕业了,但是我会继续珍惜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感慨到。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