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爱“嘉”】台籍教师王国彦:她像一支绩优股,一直在发展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新闻社 林巧甦  
2015-06-24

  身份:管理学院副教授

  经历:台湾淡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曾在台湾多所高校任教,多篇论文在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期刊发表。

  理由:嘉庚学院在向前发展,她像一支绩优股,一直在往上爬。一所能让毕业生当成娘家的学校,必定有她的魅力所在。
 

  王国彦来我校快两年了。在此期间,他有两个课题获立项,参与了2部教材的编撰工作,发表了2篇论文,其中1篇在S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获得学校奖励1万元……他说,自己与嘉庚学院基本上没有磨合期,入职后很快就融入了“嘉园”。

  风景美丽、富有人文气息,是王国彦对我校的第一印象。2013年4月,他来到我校面试,当车子抵达中门时,他便一眼喜欢上了这所学校。那一次,他还和陈嘉庚先生铜像合影。“当时,我站在嘉庚先生铜像前,好像听到他用闽南乡音对我说,来吧,就是这儿了。”

  然而对于王国彦的选择,他身边的人并不是都支持。但他心里明白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嘉庚学院就像一支绩优股,一直在向前发展,所以我决定入股。”来到我校后,王国彦经常浏览官网,“款款心曲”留言板上的校友留言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经常看到校友留言要回‘嘉’看看,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就像对娘家的感情一样。一所学校能让毕业生如此对待,必定有她的魅力之处。”

  在王国彦眼里,这所学校的魅力还在于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这或许就是大家爱她的原因吧。”在接受新老师入职培训后,王国彦更肯定这样的想法,“在对老师的培训中,学校系统地向我们传递组织文化,让我们知道怎样当一名好老师。这可以看出学校对教学、对学生的重视。”

  怎样才是一名好老师,王国彦认为“好老师要能启发学生。”在课上,他经常用多元化的案例去启发学生思考。在提问学生时,他总是不急于给出标准答案,而是慢慢地引导学生得到答案。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让他深知企业对管理类人才的要求。因此,他很注意锻炼学生的“即战力”,他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工作了就马上能上手。”

  王国彦喜欢做科研,他认为这是老师进步的方式,也是促进教学的方法。他透露做科研时,自己查找了很多理论前沿的资料,这有助于他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述管理学原理。除了查找资料,他的科研选题来源于各个方面,看到家人到庙里拜拜,他去探究了台湾寺庙的宗教服务发展;在和以前的上司、同事交流时,他思考的是企业的战略选择问题;甚至和朋友、亲人、学生聊天时,他都能找到许多研究的灵感。

  王国彦说他遇上了嘉庚学院发展的好时机。近两年来,我校加大力度推进科研工作,提出“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对此他很认同。他直言:“只要我还在这一行,就会坚持做科研。”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