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厦大嘉庚学院开放日举行

来源:光明网  
2015-06-15

  光明网讯(通讯员李珊珊 特约记者苏伟珍)刚结束高考,天津的小孟就和妈妈专程从天津赶到厦门,参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放日活动,了解该校招生政策。

  日前,厦大嘉庚学院举办校园开放日,全方位开放软硬件设施供考生及家长参观。同时,各院系、部门还设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面对面咨询。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不少考生及家长,除了有厦漳泉本地考生及家长,还有不少像小孟这样专程从天津、山西、江西等地赶来的考生及家长。

  院长对话会和填报志愿指导讲座是本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活动。在院长对话会上,厦大嘉庚学院戴一峰副院长通过与在校生、考生及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介绍了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

  在填报志愿指导讲座上,厦大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银平介绍了该校今年招生政策的一些变化。厦大嘉庚学院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目前已有50个招生专业。该校今年首次面向西藏招生,招生范围涵盖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且省外计划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总人数的50%。在福建、上海、浙江、山东、内蒙古、四川、广西、西藏等8个省市,厦大嘉庚学院均在本二批次招生。在贵州,会计学、金融学两个专业今年在本二批次招生。

  根据多年招生工作经验,张银平为考生及家长总结了填报志愿的3个原则:冲、稳、保、垫;看排名;专业服从调剂。平行志愿参照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因此,他建议,考生及家长如果已经选中了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可以把这个院校和专业放在最前面,不要再盲目冲高。“排名比分数更准确。”在讲座中,张银平多次提醒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各个院校的录取分数以及这一分数对应的排名情况。执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被退档的话,就只能重新征求志愿,因此张银平建议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现在,离填报志愿还有一段时间,张银平建议考生及家长可以细读各院校招生章程,比较历年招生计划,以便更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选择适合考生的院校和专业。

  根据往年情况,张银平说,省内文科分数排名在17000名,理科分数排名58000名左右的考生报考嘉庚学院,希望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