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嘉境” 16省来宾畅享嘉园开放日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新闻社 李蓉蓉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张福州 李盼煌 俞晨曦  
2015-06-15

  “以前我有点怕上大学,现在我觉得在这里读书很快乐。”苏雨薇拿着音乐系的宣传手册,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和很多考生一样,苏雨薇参加“嘉园”开放日最想弄明白的是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当她参观了校园、参加了院长对话会、看到咨询点学长学姐热情的笑容后,她说,“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我想成为这里的一员。”

  6月14日是我校第十一届校园开放日。这一天,来自福建、江西、山西、上海、浙江、广东、新疆等16个省(市、自治区)的考生及其家长和校友,共聚我校。他们或怀着“一探嘉境”的心情,或怀着“故地重游”的喜悦,乐享“嘉园”开放日。

  今年5月,嘉庚学院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为让更多家长和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幼儿园,当天上午幼儿园也举办了开放日活动。

 

院长暖心交流
“毕业时给你一个棒棒的孩子”

  “我们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到位的服务,同时也进行严格的管理。请放心,毕业时,我们会给你一个棒棒的孩子。”在院长对话会上,戴一峰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并详细回答了考生和家长的疑问。

  来自集美大学的大二学生李顺天问了关于我校师资和教学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他在浙江的堂弟想要了解的。李顺天透露,自己在实习时,遇到的嘉庚学子实践能力、组织能力都很强,嘉庚学院的口碑很好,因此建议堂弟报考我校。

  来自上海的孙羊扣先生,和戴一峰副院长交流了读大二的女儿的学习问题。“戴一峰副院长的回答实实在在的,他所有的话,都说到我的心坎里了。”孙羊扣说,这是一所温暖的学校,因为这里有温暖的院长,还有温暖的学子。每次他向同学们问路时,同学们总是笑脸相迎。

  院长对话会上,不仅有家长、考生提问,在校生、校友也纷纷和戴一峰副院长、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银平、教务部部长林斓和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交流。
 

考生坚定选择
“我想成为这里的一员”

  今年,我校新增了填报志愿指导讲座,向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报考信息。招生办副主任张银平在讲座中,介绍了我校今年招生政策的一些变化。我校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目前已有50个招生专业;今年首次面向西藏招生,招生范围涵盖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且省外计划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总人数的50%;在福建、上海、浙江、山东、内蒙古、四川、广西、西藏等8个省市,均在本二批次招生;在贵州,会计学、金融学两个专业今年在本二批次招生。

  根据多年招生工作经验,张银平为考生及家长总结了填报志愿的3个原则:冲、稳、保、垫;看排名;专业服从调剂。他建议考生及家长细读各院校招生章程,比较历年招生计划,以便更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选择适合考生的院校和专业。

  “以前不太清楚什么是平行志愿,现在比较了解了。”苏雨薇关心的报考问题在这场讲座中得到了解答。希望多了解一些音乐系资讯的她,还来到了图书馆院系咨询点。音乐系咨询点的学生不仅给了她详细的宣传资料,而且有位女生还留下QQ号,欢迎苏雨薇进一步咨询。拿着写着QQ号的宣传资料,苏雨薇开心地说:“学长学姐很热情,我以前挺怕大学生活的,现在我觉得在这里读书很快乐。我想成为这里的一员。”

  此外,为了让考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我校还举办了国际合作项目宣讲会。

 

家长“嘉”体验
“我会推荐他报考嘉庚的”

  “嘉庚学子很有创新思维,设计的东西挺有应用性的。”在十周年办学成果展展厅中,陈文辉被学生优秀作品展所吸引。陈文辉此行主要帮远在陕西的亲戚来查看“嘉境”。在观看了办学成果展后,他表示:“学校做得很好,我会推荐他报考的。”

  在参观完十周年办学成果展后,陈小玲一家来到图书馆。对于这里陈小玲很熟悉,她是《闽南日报》专副刊部主任,曾到我校采访报道。作为母亲,陈小玲希望女儿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但她的丈夫则关心女儿能否成为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人。陈小玲的丈夫是漳州一所大学的老师,对闽南的高校有较深的了解。他直言:“这里环境很好,学习氛围也较浓,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

  开放日当天,我校还开放了高尔夫球练习场、棒球场等运动场馆和各个实验室,并安排相关人员现场讲解。图书馆前广场,各大社团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16教室,日语系外教还到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日本茶道表演。栖霞湖上的龙舟训练活动,来宾还可以体验划龙舟的乐趣……

 

校友温情告白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嘉庚”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嘉庚,选择爱嘉庚。”在主题为“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的校友论坛上,林风杰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林风杰是我校2009届机电工程系的校友,毕业后创办了深圳市元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现为我校深圳校友会会长。

  除了林风杰,2009届英语系校友吴玲分享了创办广通博留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经历。2012届建筑学系的曾国垠,创办了晚安室内设计工作室和厦门古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他告诉大家:“在萌发创业念头的时候,不能等,想清楚就做。”

  不少在校生前来取经。针对如何处理好合伙人之间的关系,2014级土木工程系学子谭真健向林风杰提出了四个问题。林风杰建议他:选择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最关键。对此,谭真健表示:“学长的回答很实用,对我来说很有指导意义。”谭真健一直想创业,之前他认为创业主要靠人缘和一张会说话的嘴,但此次校友论坛之后,他发现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明确的创业方向更重要。

  校园开放日也是我校的校友回“嘉”日,各院系也举办了丰富的校友活动。我校非常重视与校友的联系,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在校友论坛中指出,“校友是学校的品牌,也是学校的财富,学校致力于搭建与校友的沟通平台。”



萌娃乐翻天
“我太喜欢这里了”

  “这里太美了”、“太好玩了”、“我太喜欢这里了”……6月14日上午,嘉庚学院幼儿园开放日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欢乐的体验。

  开放园内全部教室、教学设施及游戏设施,并提供入园咨询及教育咨询服务,嘉庚学院幼儿园执行园长郑诚燕表示,这样做的原因是希望能为家长和小朋友选择合适的幼儿园提供导向。据统计,当日上午幼儿园共接待了68个家庭,吸引214人入园参观,现场25位小朋友由家长提交了入园申请。

  我校法学院老师向前,今年2月份入职,他说嘉庚学院幼儿园是他到我校任教的原因之一。他对幼儿园的教学理念、规范管理、安全设施和师资力量非常满意。开放日当天,他带着2岁的女儿来幼儿园参观。一到“淘气堡”教室,他的女儿就开心地玩了起来。看着女儿的笑脸,向前说:“嘉庚学院为教职工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解决了年轻老师的后顾之忧。”

  “我希望儿子上学的起点高一些。”来自厦门的王丹梅一大早带着儿子来报名,准备在漳州开发区定居的她,早早就看上了嘉庚学院幼儿园。她说:“从网上看各个方面都挺好的,趁着校园开放日再好好地看一下。”

  对于校园开放日活动,向前表示:“这样的活动,能让人眼见为实,也体现了学校自信的一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