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之实习就业篇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2015-02-17
    2014年毕业生人数上升至727万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为了帮助学子穿越“就业寒冬”,2014年,我校的实习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办大赛、讲座、招聘会,为学子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积极对接企业,为学子创造更多实习机会;提供实践平台,鼓励大学生通过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来丰富就业选择。
 

4大系列讲座 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

  2014年,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先后举办了4大系列讲座助力学子求职就业。资深考研研究专家熊东辉等人带来了考研辅导系列讲座。厦门中公教育资深讲师、华图教育名师等带来了公务员系列讲座。招商美伦山庄总经理张文成、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勇等企业老总带来了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海峡英才网首席人才官李宝璐等带来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系列讲座。

2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 242家企业为“嘉”人提供职位

  2014年4月和11月,两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风雨球馆二楼举行。4月9日的春季招聘会,共吸引了厦门民生银行等116家企业前来招聘。11月14日举行的校园招聘会,共有126家企业参加,为毕业生们提供近千个岗位。

28场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2014年,厦门中宝汽车有限公司、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福建博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依思有限公司、厦门立丹行机构、厦门航空等企事业单位走进我校,举行了28场专场招聘会,为我校学子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模拟招聘大赛 让学子感受最真实的职场

  2014年4月14日,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第九届模拟招聘大赛拉开帷幕。经过简历筛选、上机测试、电话面试、“密室对话”、项目执行案撰写和厦门实战、职业测试、公开压力面试等多个环节之后,5月29日,模拟招聘大赛落幕,大一选手卢美玲摘得桂冠。

就业指导服务月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2014年5月,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了就业指导进园区等针对性较强的就业创业指导、职业规划服务活动。

我校召开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

  2014年11月4日,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909召开了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厦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艳杰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4届毕业生各项就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分析,对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并对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进行了就业工作培训。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提升学子就业竞争力

  2014年12月5日,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拉开序幕。经过职业规划书筛选、个人规划展示、访谈企业精英、解析行业密码、解析规划、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优秀选手。这样的比赛,旨在增强我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科学、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提升就业竞争力。此次比赛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第八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促进实习就业 校企互动密切

 

  2013-2014学年下学期开学初的两周里,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院系先后拜访了厦门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闽南大戏院、厦门市巨龙软件工程有限公司、绿网天下(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思明区人才服务中心、YBC厦门工作站;并接待来访的招商美仑山庄、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南太武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等近十家实习基地和招聘企业。此轮校企互动旨在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共建实习基地、人才招聘、创业合作等内容。

我校与泷澄集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2014年4月18日,我校与福建省泷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泷澄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挂牌仪式在该集团办公大楼举行。在此次的校企合作中,泷澄集团将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在我校设立“泷澄奖学金”,连续5年,每年捐助20万元人民币,奖励我校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的优秀学生。泷澄集团还将选派具有高级职称、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我校师生提供学术讲座或专业报告。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联合申报并完成各级科研课题,积极申报相关奖项。

我校与漳州高速交警支队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2014年5月,我校与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漳州高速公路支队共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和“漳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宣传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在主楼群三号楼709会议室举行。另外,法学院还和漳州高速交警支队签订了“共建法学院实训基地”协议。

我校与厦门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基地

  2014年5月15日,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党委书记邱伟杰,嘉庚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黄山河、副院长颜明健和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志筑前往厦门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举行共建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并就校企战略合作展开了交流。厦门市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明穗粮油)曾于十周年校庆之际向我校捐赠30万元成立“明穗未来企业菁英”天使创业基金。

我校与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基地

  2014年7月1日,我校与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基地。据悉,双方在2013-2014学年下学期开学初就已经开始洽谈校企合作,目前该公司已经录用我校5名2014届毕业生。

2014暑假实习招聘会举行 36家企业来“嘉”选才

  2014年7月7日,2014暑假实习招聘会在风雨球馆二楼举行,共有36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招聘会。据悉,自2010年开始,我校就开始举办暑假实习招聘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年。我校举办暑假实习招聘会,旨在为在校生提供一个实践平台,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

校企合作,多个院系新增实习基地

  2014年,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增了绿网天下(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南鹏电子有限公司和厦门信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教学实习基地。人文与传播学院和漳州电视台共建“漳州微虾米网站实习基地”,和海西晨报社共建产学研基地。管理学院新增2个实习基地,牵手招商局物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南太武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英语系与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共建实习与实训基地。国际经贸系迎来首个系友企业合作基地,与福建省果家家居有限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基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