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之媒体报道 年度“最”事件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2015-02-06


  2014年,我校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了——我校和厦大联合培养的首届硕士研究生共有24名。首届联合培养研究生通过厦大研究生招生入学,涉及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建筑学、机械工程等9个学科专业。他们与厦门大学同期录取的同类同专业(方向)研究生实施同样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成毕业时,由厦门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海峡导报]厦大嘉庚学院首届研究生入学
[厦门日报]厦大嘉庚学院 首届硕士研究生入学


  2014年,我校招收2014级本科新生4900余人。我校拿出522.5万奖励115名新生,奖金和人数创我校历史新高。

[厦门日报]嘉庚学院新生奖金 最低三万最高六万
[海峡导报]嘉庚学院500多万元奖励新生



  因体检不合格,龙海一中双腿残疾的刘婉玲,虽然考了549分,最终还是被某高校退档。经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积极协调,我校决定录取刘婉玲。2014年8月28日,刘婉玲在父母的陪同下,到会计系报到,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

央视节目报道刘婉玲同学回“嘉”历程
[海峡都市报]刘婉玲要开始大学生活了
[闽南日报]龙海残疾女生刘婉玲上学了
[厦门晚报]和陪读妈妈同一间宿舍 上课的教室都安排在一楼


  在毕业典礼这样特殊的时刻,嘉庚学院师生的“玩”法总是超乎想象。典礼上,戴一峰副院长送出的毕业大礼获赞“最文艺”——他在毕业典礼上即兴朗诵席慕蓉的《渡口》:“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同时,戴一峰副院长强烈推荐了学校的官方微信,希望大家能关注其中的栏目——星期三的诗。“星期三的诗”是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厦小嘉”2014年推出的新栏目,每周三晚10点准时推送由我校师生、校友、关心我校的社会人士真声吟诵的诗歌。

[东南网]嘉庚毕业典礼文艺又有爱 院长援正流苏副院长读诗
[海西晨报]让我轻轻与你相拥
[海西晨报]他们这么浪漫,你知道吗?


  废纸摇身一变,成为能够处理生活污水、印染废水的“过滤器”;帆船游艇租借,只要一百多元每小时,平民化的价格,你心动了吗?2014年6月6日,在我校举办的第八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结束。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我校等高校的青年学子展示了36个创业项目。

[中国青年报]福建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
[海西晨报]废纸变过滤器可以净化污水
[福建日报]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漳州市人民政府网]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漳举行
[闽南日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漳举行
[光明网]第八届福建大学生创业赛倡公益创业
[厦门网]“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5件作品获金奖
[海峡都市报]第8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昨评出24个金奖
[东南网]“屌丝”也能玩游艇 福建省大学生创业“新鲜玩意儿”多
[中青在线]福建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
[东南网]2014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2014年10月31日,第二届“网中网杯”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经过近10个小时的激烈比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盐城工学院斩获特等奖,东北农业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我校荣获一等奖。

[海西晨报]全国“财子”齐聚比技能
[厦门晚报]学当财务总监 比赛财务决策
[海峡都市报]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结束
[东南快报]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大嘉庚学院举行


  萌萌的海豚、可爱的龙猫、碧海蓝天帆船,还有双鱼岛。这些漂亮的手绘作品,出现在漳州开发区的变电箱上。这些手绘是由开发区委托,我校艺术设计系大三学生马晨、张理鋆等24位同学创作的。

[海峡都市报]龙猫碧海双鱼岛 手绘扮萌变电箱
[闽南日报]路边呆板电箱变“萌”


  从2014年9月开始,厦大嘉庚学院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就坚持环校夜跑。班长孙航说,学IT的人都比较宅,下课就窝在宿舍里,对着电脑。他就想组织活动,让“程序猿”们走出宿舍动起来。与环校夜跑同步进行的还有“免费营养早餐”工程。每周四上午,起得最早的十名同学可吃到班委准备的免费营养早餐。

[厦门晚报]“程序猿”环校夜跑 早起还有免费早餐


  我校机电工程系的吴安岚老师周末在学生宿舍楼下设了一个“临时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有学生拍下照片,传上微博,不少网友纷纷感叹“别人的老师真敬业”。

[海峡都市报]厦大敬业老师宿舍楼下“开课”


  2012级财政金融系学生陈琳莉不幸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了帮她筹集治疗费,嘉庚学子为她举办了一场慈善义演;在此之前,学生会还发起了“爱在嘉庚,为陈琳莉同学募捐”活动。在厦大嘉庚学院北区祝福墙上,贴满了过路同学写下的对陈琳莉的祝福:“等你回嘉”、“早日康复”。

[厦门晚报]加油 爱笑的女孩 运气不会差


  平时是衣柜,一旦地震来临,就可以变成救命的安全柜——近日,厦大嘉庚学院一名老师和两名学生凭借“地震安全柜”,获得福建省第六届“汇识杯”三维建模技能大赛优秀奖。

[厦门日报]平时是衣柜 地震时是“保命箱” 
[海峡导报]“地震安全柜”值得推广
[海峡导报]平时当衣柜 地震时可救命
[东南快报]平时是衣柜 地震时可躲藏
[海峡都市报]漳州大学生设计地震安全柜
[东南早报]学生设计出防震衣柜


  2014年10月19日,香港金牌填词人林夕应邀到厦大嘉庚学院开讲座,分享自己对快乐的思考。这场主题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讲座,是庆祝厦大嘉庚学院11周年校庆的活动之一。

[厦门晚报]金牌词人笔名林夕“梦”中来
[光明网]厦大嘉庚学院十一周年庆 林夕坐镇校友献唱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5名学生发布了自己利用暑假完成的一份对厦门市民种菜土壤的检测报告,结论是:小部分市民阳台种菜土壤存在重金属超标情况。

[厦门日报]阳台种菜 你家土壤安全吗?
[厦门晚报]阳台种菜 小心土壤重金属超标
[海峡导报]阳台种菜也不一定就安全


  2014年,厦大嘉庚学院迎来15岁的新生李欣。这个还很“嫩”的妹子出生于1999年2月,双胞胎弟弟目前正读高一。刚入学一到宿舍,李欣就拿着抹布擦拭桌子,爸妈则坐在一旁袖手旁观。李爸爸说,女儿的独立生活能力绝对经得起“考验”——李欣八九岁时,已经可以孤身一人从深圳过关到香港,找姑姑要奶奶需要的东西。

[海峡导报]嘉庚学院迎来年仅15岁新生
[海西晨报]15岁泉州丫头已是大学生
[厦门日报]15岁萌妹子连跳三级上大学 四岁上小学记忆力超强
[厦门晚报]别人初中刚毕业 她已迈入大学校园
[海峡导报]让神童持久绽放


  放假回家,办公室、宿舍的绿植就会缺水枯死,这是很多人的烦恼。在我校的环保践行创新大赛上,物流管理专业的何秀云和她的小伙伴用一个由矿泉水瓶、吸管自制而成的自动浇水装置解决了这个烦恼,总共花费0.7元。
  在环保践行大赛上,让大家欣喜点赞的除了这个自动浇水装置,还有用雨伞布做成的“burberry”风格的购物袋、牛仔裤改造成的帆布袋、易拉罐做成的飞机以及用废弃网球做成的毛巾架、存钱罐、钥匙挂饰等。

[东南早报]自制自动浇水器 变废为宝好创意
[东南快报]厦门一学生旧物利用 7角钱制成一个自动浇水装置
[东南网]嘉庚学子旧物利用创意赞 7毛钱自制自动浇水装置
[光明网]嘉庚学子旧物利用创意获赞 花7毛钱自制自动浇水装置


  3月7日是女生节,厦门各高校的男生们绞尽脑汁取悦女生,提前上演“横幅大战”,“都教授”“千颂伊”火爆校园。我校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拉出横幅:“女神们,我们永远是你们的都教授”。不仅如此,学促会的男生们还精心准备了女生节活动及各种礼物。

[福建日报]“都教授”标语横扫“女生节”
[东南快报]女生节 厦泉各大高校男生拼创意
[东南早报]女生节 高校比拼“宠爱”女生
[海西晨报]女神过节,吃了“白马王子”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