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确使用校园网前一定要了解校园网IP的相关设置,校园网中的IP分为动态IP(又称为自动获得IP)和静态IP(又称为固定IP)两种,接下来分别介绍两种IP的相关设置:

动态IP(自动获得IP地址)

  动态IP,简单的说就是把网线插入网络端口后,由校园网自动分配IP,并且每次获取的IP是变化的,不固定的。关于动态IP的设置请参考《学生园区网络使用指南》。

静态IP(固定IP地址)

  静态IP,一般由校园网相关管理人员单独分配使用的,需要设置四个部分(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内容。相应的设置也可以参考《学生园区网络使用指南》,只是到第7步时需要进行如下图所示的相关设置:其中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请根据分配给您的内容进行填写,DNS服务器如果是校园网请按图中IP地址填写就可以了。


快速查看本地IP地址:

  首先,打开“开始”菜单——选择“运行”:WINXP系统如下图


WIN7如下图:

  也可以同时按“ Windows键 ”+“ R ” 打开“运行”对话框。

  在接下来的“运行”对话框输入“ cmd ”——按下“Enter”回车键,这样做可以打开“命令提示符”,如下图所示:

  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 ipconfig/all ”,按下“Enter”回车键,出现如下图所示:


  有的电脑可能设置有不止一个网络连接,请找到图中所示“ 本地连接 ”,其中的“ IPv4 地址 ”(Winxp中为“ IP Address ”)对应的就是你的本地IP地址,其中的“ 物理地址 ”(Winxp中为“ Physical Address ”)就是MAC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