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07版:特别报道  摄影:林乔森 朱鲜艳  
2014-07-16



  “我儿子对嘉庚学院的英语专业很感兴趣,能否提前去感受下大学课堂的氛围?”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前不久举行的校园开放日上,一些家长当场提出要求,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这所学校。

  “没问题,还有什么其他要求你们尽管提,我们都尽可能满足!”嘉庚学院教务部部长林斓爽快的回答博得了现场考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掌声。

  办学11年,“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已经深深扎根在嘉庚学院的组织文化中,塑造了这所学校独特的气质,成为该校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也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认可和信任。2010年7月,嘉庚学院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2011、2012年,学院稳居“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2013年,学院荣登“回响中国”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榜首。

没有什么事比学生的成长更加重要

  “戴一峰副院长,请问新生如何有更多的机会和您联系?”

  “我的办公室在这幢楼的702,你有事可以先预约,我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和你聊聊。”

  ……

  每年入学之后,嘉庚学院的新生都能在“院长对话会”上和院长面对面交流,问自己想要知道的问题。同样,在每个院系,也有系主任与学生见面会。“在这里没有什么是不能问的。”副院长戴一峰说。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嘉庚学院搭建了服务型学校管理模式——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中。既要为学生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也要为学生提供严格、规范的管理。

  嘉庚学院承诺,入校的学生每人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只要学校资源能够许可的,都可以实现。

  “通过学校专门举办的学科专业入门指导以及教务转专业咨询会,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兴趣点。”该校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2012级3班班长黄志刚介绍说,他班上的44位同学都是转专业过来的,大家都倍加珍惜新的学习机会,“去年班级有近一半的同学获得奖学金,在年级排名第一”。

  除了可以选择想学的专业,嘉庚学子还能最大限度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该校专业课和非专业课的比例设置为50∶50,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比例设置为60∶40(不包括基本技能课),学生有较大的自主空间,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和兴趣进行课程修读;开设国际班、创新创业孵化班、免费雅思培训班、体育教学俱乐部等,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投入近亿元建设各类实验、实训场所,并在建设过程中着重考虑业界需求,为学子搭设与市场需求对接的桥梁。

  “我们渴望让人们看到这个美丽校园所蕴藏的丰富内涵,这个内涵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在2012年的毕业典礼上,院长王瑞芳在致辞中动情地说,“我很欣慰地看到,在这所学校里,‘以学生为中心’没有成为官话、套话,而是真正地被所有的教职员工贯彻着、执行着。在这里,没有什么事比学生的成长更加重要!”

嘉庚学院的学生,学的可是真本事

  今年刚从嘉庚学院管理学院毕业的叶琴文,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感谢学校实践教学周的安排,让我能快速地适应工作要求。”如今已是全球500强企业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独资设立的艾默生动力传动(漳州)有限公司员工的叶琴文感慨地说。

  叶琴文提到的实践教学周,是嘉庚学院在实践教学上的一大创新。学校专门安排每个学年第二学期的最后两周用于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动手实践的热情,增进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专业的学生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教学实践任务。大一时需要进行“淘宝网”操作以及开店技能的培训;大二要到网易、天猫等实习基地实习;大三要尝试开展调研进行项目设计。

  该专业2013届毕业生林艺馨在应聘时凭借在校期间帮人管理网店,一年营业额上百万的独特优势,被用人单位直接录取。

  在戴一峰副院长看来,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关键在于实践能力的培育,“嘉庚学院自建校伊始,便确立了‘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将培养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宗旨,积极发展实践教学,形塑办学特色”。

  “什么是有效教学?”王瑞芳院长认为这包括四个基本含义:“一是教的过程是有效的,教师的投入和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够顺利掌握知识要点;二是学的过程是有效的,教师知识和能力传授因学生学习得法、积极钻研而变得顺利;三是教学互动的过程是有效的,在一个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和教师之间能够产生很好的思想交流和碰撞;四是传授的和接受的内容和技能都是有效(用)的,如果学的东西没有用,只是一个花架子,这就不能称之为有效教学。”

  戴一峰副院长强调,体现有效教学精神的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它应当要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课堂理论教学、实践性教学活动和学生课外活动等各个方面。

  “你好,南都记者提问”“我是奇艺网的记者,我想提3个问题”……在嘉庚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的课堂上,由学生扮演的记者正在热火朝天地演练真实的采访情境。而在之前的一次《新闻采访与写作》模拟采访会上,授课教师潘新邀请伦敦残奥会冠军魏燕鹏及其教练詹莹莹到校,接受各路“媒体记者”的采访。

  在推行改革课堂教学的进程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法学院采用小班上课的教学组织形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注重基础知识与实务能力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实践教学成为有效教学;国际商学院设立国际班,推行纯英文环境下的专业教学,营造充满活力与挑战性的学习环境;人文与传播学院专设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作为模拟场所,每天到此拍摄影片、录制节目的学生络绎不绝。

  此外,嘉庚学院还引导学生参加教学计划外的学生社团、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种实践活动。为鼓励学子志愿服务社会,校方还专门设立了公益奖学金。

  先进的办学理念为这所年轻的高校带来了累累硕果: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43项,学生在国际赛事中获奖93项,全国性赛事获奖510项,全省性赛事获奖952项。

  在今年的毕业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对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很感兴趣”,有人更是直言“嘉庚学院的学生,学的是真本事,我们很需要。”

和谐相处的师生关系凝聚人心

  “在嘉庚学院,不用担心下课了找不到老师。”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的乔丹洋同学是教师办公室里的常客。

  嘉庚学院实行教师答疑制。每位教师每周要安排3次答疑时间,每次两个课时。在答疑时间,学生可以随时到办公室与教师交流沟通。为了给师生交流创造更好的环境,嘉庚学院为每一位专任教师安排了独立办公室。

  去年11月,为了参加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乔丹洋几乎每天都要去找教师讨教专业知识。“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毕竟较为大众化,比如我对某个具体方向很喜欢,就可以等待下课后主动去找老师。”据乔丹洋介绍,只要凭借学号登录学校教务系统APP,就能查到自己感兴趣教师的答疑时间。

  在教师的帮助下,乔丹洋一举获得了省挑战杯的二等奖,并在微软创新杯中国区、福建省大学生单片机设计等比赛中获得佳绩。而全校6个参赛项目,更是取得3项特等奖,囊括全省特等奖之半数的良好成绩。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年轻教师朱盈蓓被学生称为“蓓蓓姐”,她的答疑时间异常火爆,常常是提前一周就已经预约满了。为了有更多时间和学生相处,朱盈蓓每周安排一个晚上住在校区。每周的这一天,她总能在校园里的必经路口“偶遇”蹲守着等她的学生。

  和朱盈蓓一样,日语系教师胡永红也是学生心中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该校艺术设计系张皓想到日本留学,为学日语,经常跑到胡老师的办公室咨询。毕业后,他顺利到日本筑波大学留学。现在,他已学成归国,在汕头大学任教。

  “这学期我上的日语选修课结束后,一位学生特地跑上来和我拥抱,说舍不得我。”胡永红觉得很有成就感。

  据介绍,嘉庚学院建校11年来,在校生从最初的458名发展到16700余名,从最初的9个专业发展到现在的50个专业77个专业方向。学校75%的课程是由自己专任教师担任,其中有85%是硕士及以上学历,18%的人拥有海归背景。全国人大领导在给嘉庚学院10周年校庆的贺信中表示,嘉庚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探索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的革新,注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林智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