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满腔热情的“农夫”

来源:海西晨报 第A10版:都市·专题  
2014-07-16


缪远老师是一位暖男。白斌斌 摄

  原声

  记者:在您眼里,厦大嘉庚学院魅力何在?

  缪远:坚持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这是源于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其核心问题就是教学的效益,而在我看来,检验“有效教学”的标准有两方面:1.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2.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成“乐学”而持续终生的学习。它就像一张贴在三尺讲台桌上的座右铭,时刻鞭策着我们。


  晨报记者 陈巧恩 通讯员 李珊珊

  34岁的建筑学系副教授自称农夫,他的意思是教师要有农夫的情怀—自己田里的庄稼长得不好,邻居地里的却长得很好,农夫很少埋怨土地和庄稼,而是反思自责哪里做得不够好。这是他对教育的满腔热情,而对学生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暖男(注:像阳光一样,能给人温暖感觉的男子)老师,缪远博士。

  8年前,缪远入职厦大嘉庚学院,任教于建筑学系。4年前,他作为教师代表在2010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发言。他为学生的成长而自豪,“曾经在南太武山脚下,面对设计一座最简单的小卖部而一筹莫展的门外汉,到如今给西藏文教机构庄严递交你们设计的建筑方案。”他也感叹离别苦,“我们一同经历并克服了教与学中的各种困难,如今对我而言,最难的是要和你们说再见……”

  所以,再一次,或许是最后一次,缪远在毕业典礼上给这批学生“授课”,他赠言“人生有涯知无涯,到处留心皆学问”,期待学生永葆不断学习的精神。“据说梁思成长年随身带一把卷尺,到中南海开会,遇到坐着舒服的沙发,就拿出尺子量量尺寸,并记了下来,供以后设计使用。”接受采访时,缪远又提起了这个故事和这句赠言,在他看来,教育的本质是爱,爱任何学生,爱学生的任何时候。所以,只要对学生好的,他都想倾囊而出。

  作为一名建筑学专业的教师,缪远坦言,比起网络上那些就业率排行榜、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等,他更注重的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自己的一专之长满足社会公众对城市及建筑的功能需求,而且要学会爱,像母亲一样的博大、深情。

  (记者注:缪远的研究领域是传统聚落变迁与历史建筑再生利用。缪远已在国内外发表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建筑相关规划、设计项目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