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盛忠文:老总当老师,我愿意!

来源:海西晨报 第A10版:都市·专题  
2014-07-15


潇洒的盛忠文老师。范佳伟 摄

  又到了一年中最热烈的时光,全国900万学生告别中学,向着大学的方向而行。那里是成长,也将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夏天的告别忧伤而明媚。他们中有近5000人会在仲夏抵达厦大嘉庚学院,一座有趣、有爱、有才的象牙塔。不信?咱先来认识一下这里的老师—本报推出特辑,分两期展示来自厦门湾南岸的四位老师,取名《仲夏之梦》,谨此祝福所有准大学生好运、好梦。
 

原声

  记者:在您眼里,厦大嘉庚学院魅力何在?

  盛忠文:(校园)很漂亮啊,有山有水,大路宽敞,又无污染。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个学校很友好,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老师。我说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有时候通过邮件通知的会议,我会因为各种原因漏看了。有一次,真的错过了,忘记参会。会后,行政人员特地打电话给我,了解情况,然后把会议所有的资料、纪要、课件通通传给我。我看中这样的细节。

  (记者注:访谈最后,盛忠文透露,太太也要追随他来漳州定居了,“她看我在这工作、生活很开心,终于有信心了”。)


  晨报记者 陈巧恩 通讯员 李珊珊

  院长王瑞芳面试美企副总裁盛忠文,两个合起来120岁的男人谈些什么?

  “教书,你可以吗?”王瑞芳开门见山。

  “It is a good question!(这真是个好问题!)”盛忠文脱口而出,“但是,我不知道!”

  再说起这场面试时,盛忠文已经在王瑞芳掌舵的厦大嘉庚学院任教1年多了,教创业与创新。“我其实也在选他们(王瑞芳及厦大嘉庚学院),第一印象很重要,我觉得他开明、直接、坦诚。”事实上,人们从中看到的还有厦大嘉庚学院的与众不同—不是每所高校都能想到,或者说敢于聘用一位年过花甲的总裁级老师当教书匠。

两次落榜,被逼赴美

  盛忠文1951年生于台北,大学是在美国念的。记者说他,赴美留学,这位一头卷发的淘气大叔惊得连连摆手:“不是不是,是被逼得没有办法,只好出去念书。在台湾,我两次高考落榜,这真是一件痛苦的事。”不过,看样子早已释然。他现在经常说:“谁又能晓得两次落榜的我最终闯出来了,跌破眼镜吧?”

  所以,盛忠文从不轻看任何一位学生。他的QQ总是保持在线,学生们可以随时找他聊各种话题,除了创业与创新,最常见的是人生与哲学,譬如说:“盛老师,我很迷茫,怎么办?”盛忠文耸耸肩,“我就告诉他,老师也迷茫啊,老师也要做规划,最长是5年。”

  他让年轻的孩子们一心专注眼下,大学四年首先要把书读好,当然也可以交交男女朋友。“有学生反对我,说毕业就要各奔东西,交朋友不是浪费时间吗?我告诉他,请享受过程。”

中国立场,没得商量

  在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拿到电脑硕士学位后,盛忠文先后在摩托罗拉等美国企业担任工程师、设计工程部总监、销售副总经理、资深副总裁、总经理等职位,参与歼击机空对空导弹电子导航系统设计、GPS导航讯息服务等高端项目,曾创造年销售额由1800万元到1亿美元、员工从800人到5800人的商界奇迹。

  但是,后来为什么出现在中国,教书?盛忠文说起三个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儿女,“他们当年说要留学,我当然支持。他们首选法国,我否决;其次,韩国,我又否了;他们急了,索性由我决定,我说北京。”盛忠文说,三个孩子因此都有过在中国读书的经历。

  类似的“意见征询会”在孩子们更小的时候也开过一次,“当时我买了钢琴,请了老师教他们。有一天,他们说不想学钢琴,可不可以换?我说可以。身材最高大的孩子选了小提琴,同意;最娇小的钟情大提琴,同意;还有一位吹起萨克斯,没问题!”发现了没?那一次,盛忠文实在太好说话了,事实上,“除了中国立场没得商量,其他都蛮自由”。

  在美国,盛忠文也教过书,在中文学校,既当老师也当校长。严格说来,是志愿者,不拿报酬的。“主要是教华裔孩子中国文化,当然,外国小朋友来听课也是欢迎的。”盛忠文告诉记者,在美国那些年,一想到很多华裔连中国话都不会说,他就焦虑。

尊重自己,重过成绩

  不得不承认,请盛忠文教大学生创业与创新是一件特别妙的事。他上的是选修课,100多名学生的大课,无一人迟到、缺席、早退的情况时常有之,这在号称自由的大学里算得上奇景。盛忠文也点名,有时一个一个点过去,发现全到,“那么大家为自己鼓个掌吧,尊重自己比成绩来得重要,因为这将影响你们的一生”。盛忠文当然主张自由,“但不是随便。在极端对错的框架之内,我给出最大的自由,甚至刺激他们碰撞”。在盛忠文看来,上课、记笔记,这就是作为学生的纪律底线。

  写一篇论文,很多学生都要问写多少字?不过,盛忠文是不会给出答案的,“中国有五千年文化,中国还有那么多人,可是很大一部分为什么都成了跟随者,没有主张,没有想法?因为从小面对的"框"太小太多了,写个论文也要老师限定字数!”盛忠文认为,尊重自己与思想自由是一样的,并不是有人告诉你,你就会了,它们需要训练与培养,而这就是老师的职责。

  “大学四年是塑造人格与价值观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正好在我们手上!”淘气大叔又严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