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场·毕业生:带着万般不舍,心中有道不尽的感谢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蓉蓉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卢之华  
2014-07-08
第九场毕业典礼举行  
1/14
王瑞芳院长致辞  
2/14
戴一峰副院长主持  
3/14
邱伟杰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4/14
王瑞芳院长为每一位毕业生援正流苏  
5/14
王瑞芳院长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6/14
合影时,毕业生用自己的方式“致青春”  
7/14
合影时,毕业生用自己的方式“致青春”  
8/14
合影时,毕业生用自己的方式“致青春”  
9/14
王院长为毕业生整理学士帽,贴心极了  
10/14
毕业生给了王院长一个“熊抱”和“吻别”后,耳语“谢谢院长!”  
11/14
家长从头到尾举着手机录像  
12/14
告白成了表达内心情感最好的方式,毕业生见同学上台就大喊“我爱你”  
13/14
校友联络员与院领导合影  
14/14

  弯腰,感谢教导之恩;拥抱,表达爱戴之意;亲吻,表示不舍之情……主席台上,毕业生们激动地与王瑞芳院长握手、拥抱、合照。有的学子在鞠躬时学士帽掉了,有的找不到下台的方向,有的亲吻了王院长的脸颊……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时说:“大家姿态不一样,喜相不同,趣味连连。”

  在7月7日下午举行的第9场2014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不仅趣味连连,也充满了感恩之情。在这一天,331名国际经贸系的2014届毕业生以各自的方式表达了对学院、对师长们的感恩之情。

感恩

“带着万般不舍,心中有道不尽的感谢”

  和前面的毕业典礼一样,这一场典礼也沉浸在浓浓的感恩氛围中。

  家长代表吴思慜一进会场,看到教授们花白的头发,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她的儿子胡耀文在大学期间,当过班长、拿过奖学金、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如今又在厦门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吴思慜坦言:“看到儿子从一个懵懂且带点叛逆的少年成长为思想独立、学有所成的知识青年,我们心生欢喜,充满感恩。”作为家长代表,吴思慜在致辞中还呼吁在场的毕业生们:“首先,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父母给你生命,感恩老师给你知识,感恩学校培育你成长;其次以嘉庚精神立志,作一个对家庭、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

  福建国润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陆佳明在致辞中,给大家的第一点忠告就是“要懂得珍惜,学会感恩”。他说:“只有在抱着感恩的心态下,才能保持积极的状态,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感恩,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以自己的言行表达了这种情感。他们或向师长们深深鞠躬,或轻轻拥抱王瑞芳院长,或在手捧毕业证书时热泪盈眶,或许下对自己负责的承诺……正如,毕业生代表谢艺详在致辞中所说:“此刻,我想一定有人和我一样,带着万般不舍,心中有道不尽的感谢。”

成长

“四年大好青春换来一个更好的自己”

  他们不是摄影记者,但却活跃在会场上的各个角落,从不同角度抓拍自己的孩子。一位家长在典礼中,从头到尾举着手机录像;为了等待儿子上台接受王瑞芳院长的援正流苏,李先生手举一部单反早早地在过道上守候着;来自陕西的张先生一家,还为女儿张秋雨送上了鲜花……

  家长们这样的举动,就只是为了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我们用了四年的大好青春,换来的是一个更好的自己。”主席台上,谢艺详激动地说出了毕业生们的心声。在大学期间,谢艺详当过学生干部、拿过奖学金,甚至还创过业,如今,他已没有四年前的青涩,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看着主席台上学业有成的儿子,谢艺详的爸爸妈妈激动得眼泪都掉了下来。谢爸爸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嘉庚学院的培养。我很早之前就认可学院,还亲自体验过学院的食宿、环境,嘉庚学院真的很不错,我经常跟朋友们推荐她。”

  “老师,谢谢你。”在主席台上,毕业生董勃威最想跟师长们说的一句就是谢谢了。她说:“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的环境,让我们能公平公正地参与竞争。学院拥有一批非常好的老师,他们不仅在学业上传道,还在生活上给我们解惑。四年前的我比较急躁,现在变得比较成熟了。”再过几个月,董勃威即将进入全球知名学府新南威尔士大学读研,虽然即将人在异国他乡,但董勃威说:“我会每天关注学院的院网、微博,关注学院的发展,有机会的话我会再回嘉园的。”

告白

“我们的校友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毕业了,离别的情绪爬上了大家的心头。毕业生们互相合影,诉说着自己的不舍之情。在这一关键时刻,告白成了表达内心情感最好的方式。

  毕业典礼之后,市场营销专业的郭玉抱着学妹痛哭不已。她在典礼上吻别了王瑞芳院长,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告白,从一年前开始准备。她说:“吻别院长是想以亲人的方式表示感谢和告别,因为这位理想先生的人文情怀,让独自到千里之外求学的我得到了在自己家里才能感受到的温暖。我想那个‘初吻’,是对王院长和母校最好的告白和告别礼。”

  谢艺祥代表毕业生们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并和毕业生们做了约定:“我们就要远行,让我们珍惜回忆,多年后相约回‘嘉’。”

  “一日是师生,将来是朋友,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校庆,盼望同学们回来‘省亲’”。国际经贸系姚顺添教授代表老师们向毕业生们发出了邀约。

  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典礼时,也邀请校友们在每年十月的第三个周日回来参加校庆晚会。

  对于这些新一届的校友们,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也进行了一段爱的告白:“我们年轻的校友群体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他们懂礼貌、上手快、能做事、受欢迎,享有很好的声誉。他们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前天(7月5日),就在这个典礼的舞台上,一位新校友鼓励我‘替我们坚守好嘉庚学院这块阵地’。去年的十周年校庆,超过四分之一的校友从天南海北回‘嘉’,给我们带回来的不只是惊喜,更多的是感动和激励。所有这一切让我们确信一切的付出与艰辛都是值得的,让我们确信嘉庚学院可以办得更好!今天也是说再见的日子,但我们都不要感伤。今天之后,你们将有一个全新的名字——2014届校友,你们的未来将被母校记忆。离别是你们走向新生活的开端,母校更想给你们的,是满满的祝福,母校永远爱你们!母校随时欢迎你们常回‘嘉’看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