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我们挥一挥手,却不想说再见

撰稿:学生新闻社 梁智欢 蔡小悦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夏闫妍 许祎明 杨迪威  
2014-07-07
第四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1/17
王瑞芳院长致辞  
2/17
主席台  
3/17
戴一峰副院长主持  
4/17
张必华副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5/17
王瑞芳院长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6/17
创意百出,毕业生上台与王瑞芳院长摆出不一样的合影,温情告别大学生涯  
7/17
把院长抱起  
8/17
自拍  
9/17
为自己点赞  
10/17
与王院长轻轻相拥  
11/17
在大学最后一次舞台上留下最灿烂的笑容  
12/17
兄弟般的相拥  
13/17
现场气氛很快乐  
14/17
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  
15/17
校友联络员与院领导合影  
16/17
毕业留言  
17/17

  7月6日上午,第四场2014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早上8点不到,毕业生们就早早地来到会场。“你看看我的帽子有歪吗”、“你说,等下我紧张了怎么办”……问这些问题的就是今天的主角——443位2014届管理学院的毕业生。

毕业,欢笑、不舍与叮咛

  在毕业典礼上王瑞芳院长精彩的致辞和戴一峰副院长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长致辞不精彩,都不好意思毕业了”、“只能坦率地表示‘鸭梨山大’”、“有媒体形容我为‘某种意义上帅到没朋友的理想先生’”……王院长的致辞妙语连珠博得在场的毕业生们和家长们的喝彩。戴一峰副院长在接下来的主持中表示:“王院长不是没有朋友,我们都是他的好朋友。”此话一出,引来全场鼓掌赞同。

  这一场毕业典礼上有欢笑,也有学院领导、老师们对毕业生的不舍与叮咛。

  “我还想告诉你们,与成长、自由相伴而来的是责任。在人生的青少年时代,你们的父母、老师给了你们真心的、无微不至的呵护。而今天你们已经从大学毕业,是时候去承担社会责任了。当然,你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对自己负责。”在致辞中,王院长就像一位慈爱的父亲一样,叮嘱即将远行的孩子们摆正心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个负责任的人。他还告诉毕业生们如何更好地成长:“感到失望的时候,想想自己的期望本身是否不太现实;遭受挫折的时候,想想自己是否已经足够努力。凡事从自己出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而不是一味去苛求环境,止于至善。这样的思维模式一定可以锤炼出强大的内心,更好地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

  “生活不只是眼前,还有诗和远方。”戴一峰副院长引用网上的一句话,希望毕业生们能“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唱歌没有伴奏,跳舞这把老骨头受不住。”在最后的总结环节,戴一峰副院长幽默地回应毕业生们的起哄,他选择送给大家一首席慕容的《渡口》。“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在朗诵中,戴一峰副院长几度哽咽,感动了在场的家长和毕业生们。最后,戴一峰副院长还不忘嘱咐毕业生们:“烦恼的时候听听音乐吧,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么挣扎过来的。”

  教师代表张菊香在致辞中也为步入社会的毕业生送上殷切的叮咛:“坚持信念,做一个正直高尚的人,坚持学习,自强不息,学会微笑面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

感谢,因为有你们的陪伴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都用自己最真诚的心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在接受王瑞芳院长的援正流苏仪式时,“胖子”赵永平没能抑制自己的喜悦之情“强吻”王院长。徐同学在王院长的耳畔轻轻说了一句“我爱你”,后来又在毕业留言板上写道,“很开心参加学校的最后一次演出。”

  管理学院家长代表陈淑英告诉毕业生们:“不要忘记恩师,记住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亲切关怀;不要忘记母校,嘉庚学院将成为你们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不要忘记友谊,相互扶持,苦乐与共,这些都是人生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最后永远不要忘记奋斗。”

  在大部分毕业生的眼中,师生情、同窗情是大学生活里难以磨灭的情义与记忆,这样的情谊交融在了教室、图书馆和嘉庚学院的一草一木里。毕业生代表郭晨说道:“我怀念我们在一起为部门活动做准备的每一次会议,我怀念我们在一起挑灯夜战……我要感谢母校为我们营造的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环境,为我们成长构筑了坚实的平台;感谢老师们在四年里亦师亦友的陪伴,感谢他们的谆谆教诲与辛勤付出,一日为师,终生不忘;感谢我们父母的默默付出和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含辛茹苦地将我们养大。”字里行间流露出不舍和感恩之情。 

收获,我们在嘉园长大了

  郭晨曾经在小报告厅的视频同步会场,看过其他届的毕业典礼。这次经历使她有了想要站在大报告厅舞台上讲话的梦想。毕业典礼这一天,她实现了这个愿望。其实,刚入学时郭晨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但经过四年的锻炼,如今的她在戴一峰副院长的眼里是一个“说话铿锵有力”、“有儒商风范”的人。大学期间,郭晨积极参加各项比赛,这为她奠定了创业的基础,她说自己还要努力积攒几年的实战经验,再去创业。

  成熟和自信是众多家长眼中孩子的变化。毕业生朱诗琦的妈妈和二姨都从贵州赶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说起自己的女儿,妈妈的脸上满是自豪:“孩子上大学确实成长了许多,很骄傲看到她那么努力、变得这么自信。再远我都要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

  当毕业生们上台参加援正流苏仪式时,不少父母们带着各种摄像器材对准自己的儿女。有些父母翻来覆去地端详孩子领到的毕业证书,好像通过毕业证书看到了孩子四年的成长。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