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王乃考:乐享嘉园的“不一样”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乃考  
2014-07-05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

  大学四年,一千多个日出日落。此时此刻,回想起来:青春无悔,我们享受过多少喜怒哀乐;风华正茂,理想之光像是一团熊熊烈火!作为教师代表,我很荣幸能和你们一起享受这个美好时刻!

  说来“享受”二字,我们要感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她有美丽的风景,让我们享受了自然;她有放心的食堂,让我们享受了美食;她有可爱的老师,和我们分享了知识;她有开明的管理,让我们享受了规矩,乐享了自由。在这里,没有《甄嬛传》里的世事险恶,却拥有真善美的大学生活。

  我们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必然培养出“不一样”的学生。有人问:“你们的学生能适应社会吗?”我常常反问他们:“如果社会是贪官污吏的社会,你也让我们培养贪官污吏吗?”大学的使命,不仅仅是培养适应社会的人才,也肩负着社会的未来。在市场经济社会,“不一样”就是你的品牌价值,“不一样”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正在深化改革,而我们的“不一样”恰恰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总方向。数数看,我们身上有哪些“不一样”?

  第一、乐享规则。我们一进入嘉庚学院,就会看到各种规章制度。可是,当我们熟悉了这些规则,不触碰这些底线时,我们就是自由的。保持这个好习惯,走出校门,讲明规则,认清自己的底线。做人有底线,方可走得远!

  第二、乐享工作。我们有很多团队作业,我们也有很多实践活动,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学习压力。可是,我很少看到你们愁眉苦脸,看到更多的是从容与优雅。我们的心态不能影响环境本身,但我们的心态决定着我们与环境的关系。乐享工作,哪个职业,哪个岗位,都是好工作。

  第三、乐享生活。我们校园几乎拥有健康、快乐、幸福生活的各种设施,你们在这里享受了青春,享受了生活。也要把这种享受生命的习惯保留下去。生命里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工作,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生活。不管我们做什么工作,有没有工作,都应该与家人一起乐享生活!

  第四、止于至善。世界上没有完美,但我们不能缺失追求完美的心;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完美,但我们要有改善自我的勇气。一名大一的学生刚刚当上了一个协会的外联部部长,我说:“你比较内向,不善言辞,怎么能当外联部部长呢?”他说:“你不懂人情世故,纯情中年,不也当上了专业主任吗?”我恍然明白,承担不同的角色,有利于我们克服身上的不完美,止于至善嘛。我希望各位同学毕业后,坚守“止于至善”的精神,完成好每一个角色任务。

  大学四年,你在成长,学校在成长,我们这些教师也在成长。成长,说明我们有梦想;成长,说明我们有希望。

  享受今天,为明天更好的享受;传播爱与善良,祝愿各位永远幸福安康!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