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疯狂毕业照给青春留个印记

来源:海峡导报 第27版:学堂周刊  
2014-05-20
  
1/5
  
2/5
  
3/5
  
4/5
  
5/5

  2014毕业季大餐正式开席:前菜——各种搞笑、另类、创意、疯狂毕业照;主菜——神圣的毕业典礼搭配校长语重心长的毕业寄语;最后的甜点——各路校园女神的销魂招生广告!

  眼下,各校的开胃前菜正陆续亮相,大学生们的敢摆敢拍,着实羡煞不少旁人,他们说,这是要趁年轻最后释放一次,向青春致敬!

合成照片记录时光倒影

  前几天,微博“陈鸭脖”发布的几组毕业照被很多人转载点赞,其中,一张名曰“时光倒影”的照片很抢眼:七位男生身着学士服头、戴学士帽,抬头挺胸并排站在水池边;脚下水中倒影里,他们便装上阵,双手抱胸。

  拍摄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0级国际经贸专业学生陈文博说,被拍摄者都是他的同学。他说,毕业生最不舍的是大学时光和青春,而在毕业照中将两种不同状态合二为一,最能突显这份珍贵。不过,在他拍摄的许多毕业照中,最满意的还要数那组跨度一年才完成的照片。“去年,我们班在学校主楼前拍了一组便服集体照,有立正、剪刀手和托帽的姿势。今年我们拿到了自己的学士服,用同样姿势在同样地点又拍了一组。”陈文博说,去年只是为了拍而拍,今年,“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

  这两年,大学生拍的毕业照越来越有创意。他们绞尽脑汁创新毕业照,就是为了纪念最美好的校园生活,纪念那段纯真热情,生涩稚嫩,意气风发的青葱岁月。

拍法各异追求自然创意

  浏览各地高校大学生的毕业照,就能发现陈文博的“时光倒影”其实很文艺。

  高校流行的毕业照拍法各异,大致有:基本款,所有人循规蹈矩立正站好,面对镜头露出微笑;跳跃式,集体蹦得老高,表情夸张姿势豪迈;借位篇,利用近大远小原理,全靠摄影师构图,人为将拍摄者缩小放大;反串版,男同胞发挥牺牲精神,换上抹胸小短裙,清凉出镜……

  另外,还有小清新篇、几何图形篇、字母篇、学习场景篇、奔跑篇、功夫篇、虚实结合篇、民国篇等,创意无限。

  看,微博“OnghOmbin”前几日晒出的毕业照中,就呈现了露腿篇、扫帚飞行篇、黑道篇等好几种拍法。微博主,也是拍摄者——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2013届毕业生王洪斌说,这些照片的创意部分来自网络,有些是被拍摄者的现场发挥,有些则是他的突发灵感。

  “今年,很多人拍毕业照时,要求最多的是真实、自然、新意。”王洪斌去年就帮同学拍过许多毕业照,今年更是片约不断,他说,毕业照拍摄旺季大约会再持续一两个月,而他创作的目标,就是将每组毕业照都拍出亮点。

导报记者 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