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嘉庚 “爱”在厦门

——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加拿大籍教师艾莉西亚(Alexia Wilm)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苏珑
2014-04-02

(本文荣获2013“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我最喜欢的外教”评选活动优秀奖)

  当五缘湾湿地公园上空徘徊着数只羽翼丰满的白鹭鸟时,又一个暖冬已到来。十一月的厦门,没有天寒地冻的风霜,也没有洋洋洒洒的雪花,有的只是浸润在冬日空气里的一丝暖意。这温暖或许来自北回归线的热情“馈赠”,也许是来自鹭岛那温文尔雅的城市性格。但在艾莉西亚的看来,她认为这份温暖更多的是来源于心中的那一份“爱”。

“我选择了厦门,而嘉庚选择了我”

  还在读大学的时候,艾莉西亚常常会和几个好姐妹谈起未来的规划和打算。“我想毕业后能去一个新的国家,找一份我所热爱的工作,然后有机会可以四处旅行,去感受外面的世界,认识不同地方的人,学习各种文化,那一定会非常棒。”由于加拿大的旅游交通系统并不像中国这般便利。因此,外出旅游对于加拿大没有私家车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批热衷于旅游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他们为了想要进一步认识外面的世界而选择毕业后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定居在某个自己喜爱的城市,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拿到一份不错的薪资的同时,可以顺便走遍那个国家,周游旅游。艾莉西亚,正是这其中的一员。

  然而对于厦门,艾莉西亚表示早已心有所属。“我喜爱这座城市,因为在我看来它没有冬天。我的家乡冬天平均气温都是零下二十度左右,有时候甚至会达到零下三十度。”说到这里,艾莉西亚不禁摇头,喃喃地说道:“Terrible,terrible!(太可怕了,太可怕了!)”说罢,她俏皮地伸了一下舌头做了个鬼脸,笑着补充道。“厦门的冬天平均温度都是十来度,有时候甚至飙升到二十度,你知道这样的冬天实在是太过‘温暖’了。虽然有时候会让我不习惯,但我仍然很喜爱这里。”

  艾莉西亚选择厦门作为自己落脚的城市,还因为这是一座可以看见海的城市。从小生长在加拿大的一个小城镇里,艾莉西亚不曾有很多机会能够见到海。在她的印象中,只有在她年幼的时候唯一一次,父亲开车载着一家人来到海边度假。那是一次特别愉快美好的记忆,艾莉西亚从此爱上了大海,同时在她心中有了一个“长大后要到一个靠海的城市工作生活”的梦想。而她来到厦门,也算是圆了她幼时的这个梦。

  本科专攻于心理学,又凭借着出众的亲和力和此前在加拿大的任教经验,艾莉西亚在07年的夏天成功地被聘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教师。回忆那一幕,她感慨地说:“说实话,我从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在喜欢的城市中做一名大学教师。我非常感恩,嘉庚学院选择了我。”

“爱,让我毅然地选择留在这里”
 
  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任职已有六年时光的艾莉西亚,早已融入了嘉庚学院这样一个亲切有爱的“家”。她笑着表示自己对这里有着一份似曾相识的好感。“我从小在教师家庭长大,我的母亲是城镇大学中的一名教师,父亲则是在这所大学中的餐厅担任厨师。嘉庚学院轻松自在的环境氛围,让我常常产生错觉,以为自己走在家乡的城镇大学里,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在教师岗位上,艾莉西亚对中国的学生有着一份独特的爱。“比起西方的学生,中国的学生在课堂上普遍比较害羞,他们害怕“犯错”,所以有点不太喜欢在课上畅所欲言。但是我非常爱这里的学生,他们很懂得尊重老师。在我的课堂上,他们穿衣得体,举止礼貌。”让艾莉西亚最为惊讶的是曾经有位学生在她的课上举手报告,只是为了上洗手间,这是在加拿大的课堂上从不会出现的。也就是这样无论在课堂上有什么事,都先向老师报告的这一举动,让艾莉西亚感到贴心、温暖。

  艾莉西亚也从不吝啬拿出自己部分的休息时间与学生们共度——配合并辅导学生完成课程作业、倾听学生的心事、为他们解答困惑。艾莉西亚表示这一切都源于对学生们的爱。“他们真的太可爱了,我无法拒绝他们的每一个要求。”

  常往返厦门的艾莉西亚,也很快融入了这个始终散发着“温柔”气息且让她迷恋的城市。六年的厦门生活,让她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厦门通”,特别是在和一些私营商贩的“打交道”上。“我发现一些厦门商家在面对不同顾客会给出不同的商品价格:一种给中国人的;一种给外国人的;一种给会说中国话的外国人的。”凭借六年的生活经验,艾莉西亚早已掌握了几句最实用的中文——“多少钱?”、“太贵了!”、“便宜点!”。在她眼里,这算是一种“购物文化”的差异。即使一开始,不会说中文的她也被“痛宰”过,但在她看来,多数的商家不会故意抬高价格,相反很会非常热情地向她介绍商品。

  初来乍到的艾莉西亚,原本仅仅打算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作一年。原因很简单,因为她仍然是当年那个热爱旅行的女孩,永远想要出去闯一闯。但在工作期满一年后,艾莉西亚便发现了自己的这个想法是多么地“愚蠢”。“当你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你会结交新朋友,与他们建立友谊,彼此间相互接触,自然会有感情。然而在这个时候,说上一句再见或者与对方道别,是一件何等困难的事情。”远在大洋彼岸的父母得知自己的女儿想要继续留在中国的时候,他们在电话里表达了强烈的不舍之情。但最终,父母还是对艾莉西亚的决定表示支持。“我知道我的家人,永远都会在家里等我。总有一天我也会离开这里,回到加拿大。但我确定不是现在。”艾莉西亚动容地表示。“他们支持我,总是说只要我快乐平安就好。我常常想,如果有机会让他们亲自过来一趟,就一定会百分百打从心里由衷地理解我的决定。这里的人们有‘爱’,这里的环境可‘爱’。正是爱,让我毅然地选择留在厦门,留在嘉庚学院。”

“未来,我会继续和它们一起成长”
 
  2013年,是艾莉西亚来到厦门,来到嘉庚学院的第七个年头。6年多光阴,不长不短。艾莉西亚感觉自己越来越习惯中国的生活。她喜欢中国食物,特别喜欢吃厦门、漳州一带的闽南菜,但也常常光顾于东北饭馆,同时对口味咸辣的陕西特色小吃凉皮也是情有独钟。

  艾莉西亚还充分利用了在学校教书之外的时间,去了国内的多个城市旅游,实现她始终热爱的“旅游梦”。省外的香港、广州、阳朔、上海,这些城市都有她走过的足迹。省内的漳州、南靖、福州、宁德、永定、武夷山,她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旅行的脚步。

  艾莉西亚用了“家(Home)、温暖(Warm)、充满活力的(Dynamic)”三个词来形容了这个自己呆了六年多的城市。“厦门这几年变化真的太大了,唯一不变的是它“温柔”的城市气息,很让我迷恋。当然,还有这里的人们,我的意思是市民、同事、学生,以及嘉庚学院这所学校,它们都给了我无数的像家一样的温暖与活力,但比这更多的是爱。不用怀疑的是,未来,我会继续和它们一起成长。”

  昨夜,一场的冬雨使得厦门的气温下降至十五摄氏度。但在艾莉西亚心里,这仍旧是一个暖冬。哪怕再冷,只因为她心中浸满着“爱”,她也无时无刻不倍感温暖。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