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走近嘉庚“达人” 发现多彩校园

来源:海峡导报 第06版:厦门·政经在线  
2013-10-16

  教室、食堂、宿舍,还停留在高中“三点一线”单调的主旋律中吗?快醒醒,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达人”秀场,你会惊叹:大学,原来可以如此多彩!

  “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嘉庚学院特色的“达人之术”铸就了一位位卓越的“达人”学子。

  本月20日,嘉庚学院就将迎来十周年华诞,今天,就让我们提前走进嘉庚学院,感受“达人”魅力吧!

“实习达人”王舒婷:免费游意大利,还赚回上万元

  不拿家里一分钱,20天免费畅游意大利,还赚得上万元归国,这是何方牛人?

  她就是嘉庚学院的“实习达人”王舒婷。去年暑期,她代表意大利一家数控机床公司带中国客户远赴意大利工厂验收设备,负责翻译组织工作。“出国费用公司全程报销,还拿到1万多元的工资。”

  从大二上学期开始,王舒婷先后担任过第四、第五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帆船展志愿者,第十五、十六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翻译志愿者。后来因为表现优秀,她被意大利一家数控机床公司相中,才有了这场意大利之行。

“社团达人”蔡剑明:参加4个社团,照样拿奖学金

  嘉庚学院的蔡剑明是位名副其实的“社团达人”。

  喜欢足球,他加入了系足球队,大二代表系队赢得院足球杯赛的冠军。

  喜欢游泳,他成为院游泳队的一员,大一第一次参加院运动会就荣获“50米自由泳”第七名。

  喜欢帆船,他敲开了院帆船队的大门,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泛太平洋大学生帆船赛暨海峡两岸高校帆船邀请赛上代表嘉庚学院勇夺团队第七名。

  喜欢辩论,他加入了院辩论队,去香港参加与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流赛。

  虽然喜欢社团活动,却也没荒废学习,蔡剑明曾拿过学院一等奖学金。

  “我们学院有68个学生社团,每年会举办超过1500场次的社团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延伸。”嘉庚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张银平介绍。

“创业达人”马瑞:创业中心为后盾,做成大生意

  马瑞是嘉庚学院有名的“创业达人”,他的“厦大外卖网”月销售额如今已突破30万元,纯利润上万元。而谁能想到去年9月,他刚刚收购网站时,厦大外卖网连一分钱盈利都没有。

  仅仅一年,马瑞和三个团队伙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开始向商家收取入驻费用,将网站成功转型成盈利模式,月销售额从零激增到30万元,入驻商家从6家发展到45家,生意越做越红火,甚至成了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外卖服务行业的“龙头老大”。不仅如此,“厦大外卖网”还走出福建,跨省开起了加盟网店,目前已有福建、湖南、黑龙江、广西4地12所高校拷贝其模式进行运营。

  这是马瑞的第一次创业,没有依靠家人的帮助,赢得如此的成绩,离不开他背后强大的“智囊团”——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马瑞说,这里的创业课堂和老师们总能给他不少启发,比如提供假期代订车票服务以及创办勤工俭学协会,让协会会员负责网站部分业务等等,这些业务很多还发展成了网站的“王牌服务”和“制胜法宝”。

导报记者 梁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