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让学生在实践中获“真知”

来源:厦门晚报 第A14版:专题新闻  
2013-07-12


模拟采访会,“记者们”频频发问。(朱鲜艳 摄)


“鹭萌芽”实践队开展调研。(校方供图)

  大学四年之后,如何成为一名“有用”、“好用”的人才,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而这与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息息相关。
  厦大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教授说:“人才培养的根本不在于知识的传授,而在于能力的培养。” 办学十年来,嘉庚学院视实践教学为一种强调能力培育的教育元理念,并渗透到教学中的所有环节,由此走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李珊珊


  改革课堂教学
  请来偶像组合  举办模拟采访会
  学生们变身各路媒体记者,轮番采访轰炸,学在其中,玩在其中

  嘉庚学院实践教学体系首要部分是直接融入课堂理论教学的实践教学方式。这种实践教学方式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作为教学活动主体的作用。因此,在嘉庚学院课堂上,最常见的是参与式、互动式、情景式、讨论式、案例式的教学模式。

  今年6月,一场特殊的采访会在厦大嘉庚学院举行。《台海杂志》、奇艺网、美联社、腾讯网、新浪娱乐等11家媒体的“记者”轮番上阵,对偶像组合“天亮飞”进行了全面的采访。美联社等英文媒体的“记者们”用流利的英语提问,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这是一场实践教学课,扮演“记者”的都是2012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任课老师潘新请来了“天亮飞”组合让同学们演练真实的采访。活动设置了嘉人有约、记者群访、记者连线、微博互动等环节。这些“记者”根据各家媒体的特色和风格,组织不同的问题进行提问。

  事实上,这是第二次模拟采访会。去年11月,潘新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课,邀请伦敦残奥会冠军魏燕鹏及其教练詹莹莹到校,各路“媒体记者”也是轮番轰炸。

  这种新颖的模拟采访会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欢迎,亲身参与记者会的郑同学说:“这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我们充分地参与其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任务,既让我们学在其中,又玩在其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十分有趣。”

  潘新说,新闻专业课程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传统的新闻教学模式是只说不练,结果培养出来的学生被业界视为眼高手低不好用。而教学实践要想落到实处,就必须给学生搭建平台,创设条件,让他们有用武之地。

  创新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是嘉庚学院教师们乐此不疲的一件事情。得知学院将要建设一所幼儿园,建筑学系就将“幼儿园设计”这个主题引进课堂,要求同学们设计一所幼儿园。国际经贸系颜明健老师在课上通过MBA的小组讨论模式模拟市场实体,让学生们扮演不同的角色,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这种活泼的案例式教学深受学生喜爱,颜明健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并被学生称为“颜伯伯”。


  推行实践教学周
  在校期间开网店  每月营业额上万元
  大一时,进行“淘宝网”操作以及开店技能培训;大二时,到网易、天猫等实习基地实习;大三时,开展调研进行项目设计

  用“卧虎藏龙”来形容嘉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一点都不为过。

  该专业2013届毕业生林艺馨应聘时凭借“在校期间帮人管理网店,一年营业额上百万”,马上被企业录用。

  这个专业2012级学生李学旺参加学院网店营销大赛,他经营的网店,光是卖韩版女式凉鞋,每月就有上万元营业额。他还透露,他同学经营的网店每月数千元营业额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管理学院教师方健生说,这些学生的成长与管理学院贯穿三年的实践教学周关系匪浅。据悉,嘉庚学院实践教学周安排在每年7月,为期两周。嘉庚学院强调,实践教学周是正常的教学环节之一,有着经过精心设计的、明确而特定的教学实践活动内容。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给每个年级的学生设计了不一样的实践活动。

  大一时,引进淘宝大学认证的培训人员进行“淘宝网”操作以及开店技能培训,学生可以深入到真实的电商平台进行操作和实训。李学旺就是在这个实践中开起自己的网店。

  大二时,让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据了解,嘉庚学院和网易、天猫等行业“大佬”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企业参观培训或实习,同时在校内成立实训基地。这些学生在大企业的实习经历,成为他们求职时的加分筹码。

  大三时,侧重项目设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向老师提交立项报告,通过审核后,即奔赴事先联系好的传统中小型企业,展开调研工作,与企业沟通了解,设计电子商务实施方案。开学时,在校园创业博览会上向企业推荐。据悉,每年平均有两三组项目得到企业的选用。

  下周一,嘉庚学院又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实践教学周。各院系精心设计的实践教学活动随即展开。艺术设计系、日语系将远赴日本考察学习;英语系英语配音大赛、口笔译大赛等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土木工程系的工程测量也准备就绪……


  扩展校外实践
  “鹭萌芽”实践队
  两年募集近20万元支教款
  到软件园“扫楼”拉赞助,网上搜索企业老总邮箱陈情,“笨”办法最终见效

  “鹭萌芽”实践队成立于2012年2月,去年暑假他们奔赴内蒙古,今年暑假将前往云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已募集支教物资、资金总计近20万元。

  黄艺明和李钕铃是实践队的负责人,他们还有一位搭档叫秦晶晶,今年已经毕业。实践队成立之初,总共只有四个人,面临“没人也没钱”的困境。

  为了拉赞助,他们几个三天两头往厦门跑。不认识人,他们就采取一个“最笨”的办法——“扫楼”。他们兵分几路,把软件园每一栋写字楼,统统“扫”了一遍。

  有一天,黄艺明又到厦门寻找“有钱人”。在海滨大厦,他跟一个保安聊了一个多小时,当保安得知他的来意时,给他指明了一条道路:“楼上有个大老板很有钱,把整层楼都包下来了……”就这样,黄艺明找到了一位“金主”。这家企业后来为实践队提供了免费的卫生医疗培训。

  李钕铃说,拉赞助是场持久战,有时一笔赞助谈了两三个月,还是谈崩了。为了提高命中率,他们还上网搜索一些企业老总的邮箱,给他们发求助信。最终,一位老总提供了价值5万元的化妆品让他们义卖,今年,这位老总又提供了价值6万元的化妆品。

  据了解,去年,总共有80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他们的团队,最终选出了25人前往内蒙古。这支队伍可谓经历重重考验,除了常规的笔试、面试,还有体能训练,比如“环校跑”和环岛路拉练。

  到内蒙古后,这支实践队又分成支教队、普法队、卫生医疗队等小分队,进入当地百姓家里提供服务。

  据了解,第二课堂也是嘉庚学院实践教学体系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嘉庚学子都像黄艺明、李钕铃那样通过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来亲近社会,增长见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今年,嘉庚学院又将有21支实践队伍在全国各地进行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