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个性化教育打造“响当当”的毕业生

来源:福建日报 第12版:体育文娱  
2013-07-15


学生在实验室里做实验 朱鲜艳 摄

  □ 林世雄 蒙少祥 李珊珊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财政金融系毕业生黄建鸿收到全球最大休闲集团——喜达屋的入职通知,成为该集团今年在福建录用的唯一一名HR(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生;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魏晴被世界名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录取;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毕业生白鑫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好成绩成功考取厦门大学日语系研究生……

  虽然遭遇所谓的“史上最难就业年”,但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7月4日,该校91.55%像黄建鸿和魏晴、白鑫一样的毕业生已经找到了就业岗位或者拿到了境内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再次学院荣登“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而这些走出去的毕业生就是嘉庚学院品牌最强有力的佐证。

  动手能力强

  实习预就业

  今年初,机电工程系毕业生林衍毅已和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实习协议。实习期间,林衍毅的动手能力受到公司的肯定,他如今已成为该公司正式员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张秋凤在学院安排下去厦门水务集团实习,随后通过招聘考试,顺利就职于厦门水务集团。

  动手能力强是用人单位对嘉庚学子的普遍好评。这一特点和嘉庚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息息相关。张秋凤向记者描述了自己面试时的一个细节,“当时面试官问我,为什么要来应聘这个岗位?我说,我在实习中了解了这个岗位,也知道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将这份工作做好!”

  嘉庚学院在课堂上大力推行实践教学,不断完善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模式,投资近亿元建立了实训中心,为学生构建校内实习平台。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上,嘉庚学院也毫不逊色,已与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同时,嘉庚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各级比赛。到目前为止,嘉庚学子在省级以上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奖1360余项。这些都是学生走向社会的“通行证”。

  林衍毅说,在校期间,他到实训中心金工车间实习,并拿到了CAD一级、二级证书,电工中级证书,数控车工中级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还曾获得福建省三维建模大赛一等奖,“金龙联合旅行车有限公司应该也是看中了这些证书背后我比较强的动手能力吧”。

  科研也不赖

  想要深造并不难

  即便是一所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嘉庚学院也不放松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比如,电子工程系学生王昱洲、吴映东、周伊应邀参加2012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国际会议(CSEE 2012),并在会上发表两篇论文,这两篇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源之一的EI(工程索引)收录。

  对于醉心于进行科研的学生,嘉庚学院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平台和机会。比如,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生范朝阳参加了黄明强老师“水专项”的科研课题,由此衍生出自己的科研课题。在黄老师的指导下,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基于城市污泥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的研发与应用》这一课题,获得了今年“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对于考研的同学,嘉庚学院老师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嘉庚学院各院系定期召开考研交流会,邀请有考研经验的老师、正在上研的校友与在校生分享经验。

  日语系校友孙衍宁去年以初试第一和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厦门大学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她说,她也曾动摇过考研的信心,当时,正在厦大日语专业读硕士研究生的师姐吕绮锋开导了她,让她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全力以赴进入备战状态。据嘉庚学院日语系主任余逸文介绍,日语系在帮助学生继续深造方面是不遗余力的,自日语系自成立以来,有60多名毕业生考入国内外各高校、研究机构读研,其中不乏顶尖大学、机构。

  国际化办学

  出国留学也不愁

  嘉庚学院英语系学生蓝斯在大三时通过嘉庚学院与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的“3+1”项目前往赫尔大学留学。通过一年的学习,蓝斯顺利拿到了赫尔大学的毕业证书,还获得了赫尔大学的国际奖学金。据赫尔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方晓介绍,该奖学金每年只颁发给5位优秀的国际学生。

  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表示,嘉庚学院已与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韩国、菲律宾、荷兰等国家的24所高校以及4所台湾地区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关系。蓝斯说,参加学校的对外交流合作项目让她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留学梦,“现在常有打算出国留学的朋友向我‘取经’,开场白都是‘很茫然’。我准备出国时,跟着学院老师一步步来,很明确,更重要的是避免了申请野鸡大学的风险!”

  早在2007年,嘉庚学院就成立了国际班,借鉴国外教学方式,实施中英文教学。嘉庚学院国际经贸系的陈筱凡说自己在国际班上课后“脸皮变厚了”,“国际班是小班授课,外教上课时很注重互动,我到国际班后胆子变大了,每次提问或者回答问题都很积极。”

  嘉庚学院还推出针对全院学生的免费雅思考前强化培训班,以帮助同学们提高雅思成绩。自2011年3月起,免费雅思考前强化培训班已成功举办6期,有近500名学生参加培训。培训后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绝大部分都取得了6分以上的成绩,达到了国外大学入学申请的语言要求。有不少学生的单项最高分甚至达到8.5分,这对单项满分9分的雅思考试来说,相当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