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极具会计特色的温情毕业典礼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熠 郭玉  摄影:学生新闻社 江宁宇 卢帆  
2013-06-27

  “毕业了,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6月26日,王瑞芳院长与场下学子们一问一答的对话拉开了毕业典礼(会计系专场)的温情序幕。

会计特色的毕业典礼

  报表、借贷、固定资产、账面……这些会计专业术语多次出现在毕业典礼上,戴一峰副院长笑称这是一场很有会计系特色的毕业典礼。

  大学四年这笔经济账,我们该怎么算?会计系学生代表李芹用专业知识,算了这样一笔账:“借记什么会计科目完全取决于我们对待大学四年的态度。有的人学到知识,成长了,便资本化了,爸妈欣喜的是可以借记固定资产了;有的人费用化了,爸妈只能遗憾地记下了借记管理费用。如果大学四年纯粹玩乐,那借记营业外支出的账面的确会不好看。”

  在发言演讲结束时,她抬起左手以承诺的口吻说道:“一定坚持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原则,今天起,一定奋发图强先把四年贷记的学费赚回来,成为利好的长期股权投资!”

  会计系教师代表杨宇老师表示大学的毕业典礼是人生唯一的一次,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恋爱、结婚、工作可能不具有唯一性,但属于你们的毕业典礼只有一次。”他还希望台下的同学们可以持续保持学习的状态,要随时适应和汲取不断变化的新知识。

以感恩之心说再见

  “你知道王瑞芳院长总共要扶正多少次流苏吗?”“三千多次弯腰、拨流苏、握手、转身、照相。”在毕业典礼上台下两位同学看着王院长拨流苏的场景,这样窃窃私语。

  “我只是站着完成了一场全程摄像,在结束后都感觉双腿发酸。难以想象王院长五十多岁的人连着三天九场站着拨流苏的劳累状态。”学生新闻社摄像记者谢伟晖在结束录像时这样感慨。

  在毕业典礼的现场,除了对王院长表示关怀外,还有感恩的心声。

  “你们要感谢你们的父母,也许他们今天不在现场。但他们用一生的心血浇灌了你们的成长。”戴副院长说。他不止一次要求在场的毕业生为自己的父母热烈鼓掌。会计系林同学会后说自己是怀着感恩的心来跟大学说再见:“我感恩我的父母,我的大学。感恩之心让我更深刻的理解爱与奉献。”

  从三明带着全家来看女儿毕业典礼的陈先生看着女儿递过来的毕业证书再也擒不住笑眼里的泪水,他拭去眼角的泪花说:“看着她四年走过来,一步步成熟。这种过程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

不吻无以陈情

  “开学初的院长对话会是与院长初次接触,毕业典礼是与院长亲密接触。”在场的几个毕业生这样评价毕业典礼。戴副院长也打趣地说同学们总是想猴急地拥抱院长,只想要爱的抱抱,却忘了先拨流苏。

  亲密接触的不仅仅有爱的抱抱,还有“院长亲手戴学士帽”“强吻院长”等温馨画面。刘亦婕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她是“强吻院长”的女主角。她的朋友朱蝶莹在微博上戏称她是强吻院长的女汉子。“是的,不吻无以陈情,我爱你们。”刘亦婕在微博这样回应道。

  “我希望在十周年校庆的时候,依然能看到你们当中熟悉的面孔”“欢迎你们常回‘嘉’看看”“母校十年的生日,你们会回来吗?”在母校这样的邀约中毕业典礼会计系专场温情地结束。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