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之奖项篇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传媒中心 戴海蛟
2013-02-08

  编者按:2012年,我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级各类赛事中共获奖160余项,其中有不少是含金量较高的奖项。我院一直提倡“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将指导学生参与竞赛作为实践教学的一种形式,而学子们在奖项上的收获不仅是对我院教学成果的检验,更是激发嘉庚学子们求知、向上的“正能量”。

国际性赛事

  “华语学界奥斯卡”最佳实验片提名奖

  2012年5月,第九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亚洲电视台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潘宇奇、黄枭、桑陌合作的作品《我是怎样搞砸了自己的潜伏生活?》获最佳实验片提名。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被喻为“华语学界奥斯卡”,2011年,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黄亦亮、刘柳的作品《哥几个》获得该赛事优秀动画片奖,实现了福建省学子在此赛事奖项上零的突破。

  两作品入围国际大学生海报双年展

  2012年11月,从2012年第四届“东+西”国际大学生海报双年展组委会传来佳讯,我院艺术设计系2009级学生刘抒艺设计的海报作品《takemenow》、《地球熄灯一小时》入围本届双年展。“东+西”国际大学生海报双年展创立于2006年,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中国唯一的全球大学生国际性海报双年展。

  30余件作品入围国际奥林匹克一分钟影像节

  2012年7月,从国际奥林匹克一分钟影像节组委会传来消息,我院艺术设计系2010级学生俞梦恬、宁奇,2011级学生王紫微、高鹏等参与创作的30余件“运动-Sport”主题影像艺术作品入围2012国际奥林匹克一分钟影像节。影像节的所有影像作品除了奥运期间在伦敦展览外,还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城市巡回展览。据悉,我院艺术设计系学生的作品早在2005年就曾入围该影像节,但此次入围作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

全国性赛事

  “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2年8月22日至25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18所高校,170余支队伍参加了电磁组、光电组和摄像头组三个组别的激烈角逐。最终,我院“自强队”获电磁组一等奖,“博学队”获摄像头组二等奖。此外,我院因承办华南赛区比赛受到参赛师生的广泛好评,在全国总决赛中被授予了“组织贡献奖”。在全国智能车大赛中我院屡次获奖,2011年获得摄像头组全国一等奖、光电组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决赛一等奖

  2012年7月17日,第七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比赛决赛在我院举行。经过激烈的比拼,我院共获得电磁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光电组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摄像头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2海峡两岸龙舟赛冠军

  2012年6月11日,联发2012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落下帷幕。我院龙舟队以2分10秒76的成绩夺得高校组500米直道竞速的冠军,以2分08秒92的成绩获得“嘉庚杯”500米直道竞速总决赛的第四名,同时在3000米环绕赛中,我院也获得第六名。

  中国·水头首届五里桥杯龙舟赛第一名

  2012年6月23日,我院龙舟队在中国•水头首届五里桥杯龙舟赛上夺得第一名。之后,他们又转战在泉州石狮举办的第六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获得第三名的成绩。

  全国绿色领袖营精英赛一等奖

  2012年3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生石璧函、魏晴揣着满腹的环保心得,各捧着一张全国绿色领袖营香港区精英赛一等奖的奖状从香港满载而归。据悉,本次比赛仅评出4个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毕业季旅行攻略设计大赛最佳旅行攻略

  2012年05月,我院管理系2010级学生林小娟和何恋的作品《生如夏花之旅》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大学生毕业季旅行攻略设计大赛最高奖项——最佳旅行攻略。林小娟和何恋获得大赛组委会提供的5000元毕业旅行资助基金。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

  2012年12月8日,2012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院2009级英语系学生孙旻代表福建赛区参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2年12月,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奖结果揭晓。我院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二等奖

  2012年12月16日,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院首次参加此项赛事,作品《无尘球磨机》获得福建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我院专任老师张文琼、陈松平被评为最佳指导老师,尤晓萍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此外,作品《混合动力环保车》、《智能电扇》获得福建省二等奖。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全国共有1069所院校参赛,参赛学生数逾14万。

  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二、三等奖

  2012年9月,我院艺术设计系2009级陈婷同学设计的“调味瓶”获得2012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刘美辰同学设计的“西湖龙井茶罐”获得三等奖。同时,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郭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据悉,此次比赛全国共有300多所院校和企业的4000多件作品参赛。

  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2012年5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揭晓,财政金融系付志远、人文与传播学院周筱晶、王玥芳获得二等奖,电子商务系张艺星和人文与传播学院叶杨黎、刘栩洁、钟晓君获得三等奖。

  省第五届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2年5月,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落幕,2010级黄健、江涛和2011级廖汉东同学共同创作的作品“安之若素”获得二等奖。2010级陈燕纬、陈泽和2011级黄勇斌同学共同创作的作品“随遇而安”获大赛三等奖。

  “海信I'TV”全国广告十强院校PK大赛第二名

  2012年1月,由海信、人人网、优酷网联合举办的“海信I’TV”全国广告十强院校PK大赛落下帷幕,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名为“IF团”选送的短片《盗梦惊魂篇》获第二名,并获得6万元奖金。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第十七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于2012年4月8日在昆明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共有近万名选手报名,最终仅66名选手入围决赛。我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刘柳以福建赛区第一名的身份参赛,获得三等奖,在66名选手中排名第24位。在此前的历届赛事嘉庚学院学子均有佳绩,财政金融系07级学生李亿曾获得该赛事全国总冠军,09级学生黄建鸿也曾获得该赛事的三等奖。

  “艾景奖”城市规划设计类铜奖

  2012年11月,从2012艾景奖组委会传来消息,我院建筑学系2008级学生邱晓艳设计的《建宁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荣获城市规划设计类铜奖。“艾景奖”由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ILIA)、世界屋顶绿化协会(WGRC)主办,面向全国各高校、设计工程企业及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征集作品。

  全国艺术设计大奖赛三等奖

  2012年09月,从第六届全国艺术设计大奖赛组委会传来佳讯,我院艺术设计系2009级景观艺术设计方向的潘婷、陈秦杰同学设计的作品《自然之道》、《森罗万象》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许路瑶、熊昕同学设计的《加走湖山地公园景观》获得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台球联赛第四名

  2012年5月,我院女子台球队以厦门站女子组冠军的好成绩前往武汉参赛,最终夺得全国大学生台球联赛女子组第四名。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优秀奖

  2012年11月,我院艺术设计系2009级8位同学创作的动画作品《弈》获得了第十二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优秀奖。《弈》依托闽南客家文化,将福建土楼与中国传统象棋相结合,以下棋的方式讲述了土楼的守护神纳福带领土楼的小动物们勇敢击退侵略者的故事,作品鲜明生动,有很强的文化感和视觉冲击力。

  中国微广播剧大赛提名奖

  2012年9月,人文与传播学院又传喜讯,由邓葳老师指导,林斌、桑陌、陈可为、郑骏骋、李坤、王昊等六位同学共同制作的广播小说剧《改变》在首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中荣获提名奖。

  全国青年室内设计竞赛等级奖、鼓励奖

  2012年08月,艺术设计系2009级学生裴佳、赖苗、黃俊伟获得新人杯全国青年学生室内设计大赛鼓励奖,而建筑学系2008级的黄靓文、傅正义获得此次大赛的等级奖,其指导老师向雨鸣获导师奖。

  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入围奖

  2012年5月,第5届大学生电视节在上海落幕。我院艺术设计系09级学生刘阳的数码短片作品《一次童年的讲述》入围本届大学生电视节“短片大赛”单元。大学生电视节是上海电视节的特别活动之一,共有“短片大赛”“我的青春我的团微DV大赛”“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三个竞赛单元,共有国内外107所高校700余部优秀作品参赛,42部作品入围。


省级赛事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特等奖

  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复赛于11月17日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我院两名选手英语系2009级的孙旻和财政金融系2009级黄建鸿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本次大赛共有全省66所高校76名选手参加。

  省第四届CAD三维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

  2012年6月30日,我院机电工程系的张家扬凭借“奥迪A7”和“装甲核心”两个参赛作品获得福建省第四届“汇识杯”CAD三维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另外,我院学生林永祥获得一等奖,曹立成、林衍毅各获得二等奖一项,王建林、高志强各获得一项三等奖。

  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特等奖

  2012年11月,我院6名学子在第四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高校组中获奖,贺俊恺、杨亨、姜川获得特等奖,俞江情获得二等奖,付志远、余诗琪获得三等奖。施建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福建省大学生影像大赛特等奖

  2012年01月,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影像大赛评比结果揭晓。人文与传播学院09级学生王昊执导的作品《我们坚持等待爱情》荣获特等奖。这部低成本高质量的作品在网上一经发布就受到广大网民的热议和追捧。

  福建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冠军

  2012年11月10日,2012年福建省高校日语演讲赛在福建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院2009级的学生叶娜艳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最终以82.3分的成绩力压群雄,获得冠军。本次赛事由福建省的22所高校各派1名优秀选手参赛。该赛事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6名。

  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2012年11月,我院学子获得了2012年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的三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张循、李晓静、李元君获得本科A组一等奖,陈泽坤、陈庆利、康若鹏和方子培、王艺勇、张梦莹获得本科D组一等奖,刘钰伟、陈威、张治涛获得本科A组二等奖,王佳伟、叶彬辉、许贵秋获得本科C组二等奖,孙志锁、肖健芳、黄文婷和徐杰生、郭香贞、陈文婷分别获得D组的三等奖。

  厦门国际动漫节COSPLAY团体赛冠军

  2012年10月28日,在2012厦门国际动漫节的COSPLAY团体比赛中,我院静迹动漫社社团表演的《最终幻想零式——我为谁而战》以95.1的成绩勇夺桂冠,这是该团体连续三年在这项大赛上夺魁。

  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银铜奖

  2012年6月我院Together团队获得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系列赛事体育专项竞赛金奖,他们的作品是《厦门市五缘湾帆船运动市场推广项目》。此外,我院同时获得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项银奖、6项铜奖和5项优秀奖,取得的成绩在福建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省高校“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比赛一等奖

  2012年2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福建省高校“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比赛结果。我院音乐系荣获一等奖,财政金融系与电子工程系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音乐系指导教师杨镇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据悉,音乐系所演唱的曲目《出发》曾经在东南卫视举办的全国“欢乐合唱团”比赛中闯进全国15强。

  “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季军

  2012年12月26日,第18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雅思之星(IELTSSTAR)”福建省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落下帷幕。我院派出4名选手参赛,2009级英语系的孙旻获得了季军,2009级电子商务系郑晓伟、2011级机电工程系陈易程均获得一等奖,2009级国际经贸系黄骅获得三等奖。

  省“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

  2012年11月,2012年福建省“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学子表现出色,在大学生一组的比赛中,赵宇豪、何雨琦均获得二等奖;在集体组的比赛中,我院学子诵读的《青春中国》获二等奖。

  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2年11月,从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委会传来消息,我院学子在这次比赛中收获了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5月13日在莆田学院举行,19所高校的56支代表队、16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

  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

  2012年03月,福建省第三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成绩揭晓,我院有7名学生获奖,共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

  2012年02月,在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奖名单中,我院获得艺术表演类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艺术作品类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同时,我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厦门新年帆船赛三等奖

  2012年1月7日,2012厦门新年帆船赛在厦门和平码头举行,经过8小时的激烈角逐,我院帆船队获高校组J80级别三等奖。比赛由场地赛(演武大桥海域)和拉力赛(演武大桥—五缘湾海域)组成,共设高校组和公开组两个赛事级别。其中高校组共有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9所高校的12支高校帆船队报名参赛。

  省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

  2012年11月,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评选的2010—2012学年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揭晓,我院财政金融系财政学学生党支部的立项活动榜上有名,这也是此次评选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独立学院学生党支部。

  厦门大学生电影节五项大奖

  2012年6月17日,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分会场——“凤凰花开”首届厦门大学生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顺利举行。比赛共设15个奖项,我院包揽了最佳剧情短片、最佳剧情片编剧、最佳动画短片奖、最佳动画片导演奖、最佳动画片编剧奖等5个奖项。

  高校文化创意设计赛优秀奖

  2012年11月14日,在第三届高校文化创意设计比赛中,我院学子设计的《绮罗小姐》、《涟漪》、《迸发水空间》、《一水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四件作品获得优秀奖。

编辑:传媒中心戴海蛟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