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之语录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2013-02-05

  编者按:打动人心的话,不一定非得掷地有声,有时朴实的话语,更彰显力量。在这里我们选取了一些话,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讯息、一些思考、一些启示。

“嘉长们”这样说

  “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大力推进学院新一轮跨越发展。”

  2012年9月4日,学院召开2012-2013学年首次系主任工作会议,王瑞芳院长明确提出了上述发展目标。

  “嘉庚学院是一所志存高远的学校,是一所不一样的学校,希望大家充分认同、认识学院以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特点,一起实现这个组织的梦。”

  2012年12月29日,我院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大会的最后,王瑞芳院长在发言中呼吁大家一同为实现学院的愿景而努力。

  “‘小绿’被同学们屡次拍照发到微博,成为了一道美丽的校园风景线;‘小绿’也是一项重要的绿色环保工程,是校园环保理念的载体;对于同学们来说,‘小绿’更是培养大家责任心与公民意识的载体。希望大家不仅仅把‘小绿’当做简单的代步工具,更要将它视为一种校园文化,一种标志,让‘小绿’成为大学生涯中美好的回忆。”

  12月12日,我院举行了“小绿专场”院长对话会。王瑞芳院长亲自到场,与同学们讨论小绿的保护问题。

  “全体党员要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锐气,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本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2012年7月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在发言中对师生党员提出希望。

  “学院要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就必须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为实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目标而努力。”

  2012年12月29日,我院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举行。戴一峰副院长对这一学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新学年的教学工作,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

  “这是全院师生的一次体育盛会,请大家尽情享受体育竞技带来的愉悦,体味奋勇拼搏、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

  2012年11月24日-25日,我院举行了第三届田径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吸引了667名师生参加,共打破了14项校运会纪录。开幕式上,运动会组委会主任、雷锐生副院长致开幕辞。

  “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大学的第一课必须要学好,希望大家看完《成长手册》,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所规划。《成长手册》是一把金钥匙,希望这把钥匙能够打开大家的大学之门。”

  2012年9月25日,在《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发布会上,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必华这样说。

“师长们”这样说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而且还在于唤醒、关心、激励和鼓舞。”

  2012年9月26日,在2011-2012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大会上,日语系专任教师曾玉婷作为新教师代表说了上述一席话。

  “任何的电脑和软件技术都是工具,它们可以帮助你,但是它不能给你创意,真正要依靠的是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2012年2月21日,被誉为“设计圣经”的《IdN》杂志创始人、主编Laurence NG先生应我院艺术设计系的邀请,来我院进行讲座。这是他在中国高校进行的第一场讲座。

  “创业,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但有没有勇气踏出第一步,很重要。”

  2012年2月29日晚,在第五届“搜企杯”嘉庚学院《创•途》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者”沙龙上,厦门搜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泽清鼓励学子勇敢踏出创业第一步。

  “态度决定一切。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2012年3月7日晚,管理学博士、国际经贸系副教授颜明健为嘉庚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大学最重要的一堂管理课”的精彩讲座。

  “人生就是一次旅途,只要你愿意,我们都可以将它变得更有意义。”

  2012年3月28日,民间助学团队“麦田计划”的创始人莫凡来到我院进行讲座。莫凡坦言,最初做公益是出于“好玩”的心态,但渐渐的,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它就成为一份责任。现在,公益对他而言则变成了一项终身事业。

  “高度源于信念,目标决定你人生的高度。不放弃梦想,做自己人生的冠军。”

  2012年10月29日,连续3届残奥会F42级跳高冠军、全球残奥形象大使侯斌与我院600多名师生共同分享了他那不一般的成长故事。

  “要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去看世界,拍出更好的中国人的电影。”

  2012年11月7日晚,华裔导演夏伟携自编自导的《纽约客@上海》来到我院与同学们交流。对于怀揣电影梦想的嘉庚学子,他给出了如上建议。

  “创新创业到底离我们多远?这个距离包括空间和心理的距离。”

  2012年11月20日,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为同学们举行了一场创新创业讲座。

“学子们”这样说

  “学习雷锋精神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口号,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践行。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帮助村民的时候,内心更多的是一份分享的愉悦、一份付出的感动。”

  2012年3月5日,我院学工部、团委与漳州石坑边防派出所携手开展了学雷锋共建活动。参加活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生陈国贤表达了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提出独特的运营理念并不算什么,在经营中矢志不渝地坚持这一理念,路才会走得更远。”

  管理系2008级学生黄晓玲在谈到自己的创业故事时这样说。

  “我享受阅读的过程,阅读过程中有思维火花的碰撞,会引起共鸣和启发,也让人思考、质疑和挑战。最重要的就在于阅读过后要有自己的感悟和想法。”

  对于人文与传播学院2012届毕业生徐晗来说,阅读是她最大的爱好,她收到了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知名大学的邀请函。

  “其实世间万物可以很简单,只要找到最初的力量。”

  2009届校友李恒,在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过厦门大学校庆奖学金最高奖之一的亚南奖;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研究生项目。他这样诉说自己的人生感悟。

  “高考还没考之前,我就想好了,无论考多少分,我都要来这里。”

  国际经贸系2012级新生杨瑗帆和同学相约报考嘉庚学院,同学没有来成,她却梦想成真,成为5万元新生奖学金的获得者。

  “我什么书都看,希望通过涉猎各方面的书籍,开拓自己的视野。”

  我院音乐系大二学生喻鹏目前已经是厦门音乐广播《音乐,喻见你》的主播,他认为要做一名好主播,丰富的知识量很重要。

温暖的声音

  在所有的话语中,我们选择一位小学生的话来作为这一年语录盘点的最后一句。这一句话很朴实,但是它足够温暖。这温暖的声音正是一种力量,它告诉我们,只要播下爱的种子,就能收获爱的希望。

  “手里戴着的手套,还散发着你们对我们的爱,我们犹如被阳光普照,好温暖啊。”

  我院西部梦想社团和厦大西部梦想社团联合开展了“暖暖”公益活动,同学们用募集到的善款购买了325套围巾和手套,寄给宁夏海原县光庄乡宋床小学等六所小学的小学生们。之后,西部梦想社团收到了孩子们寄来的感谢信。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