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厦门晟源企业陈德龙先生发言

摄影:2011届校友 叶欣欣  
2012-06-25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嘉庚学院共建实习基地的企业代表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厦门晟源企业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其次,请允许我代表厦门晟源企业衷心地感谢为社会培养优秀学子,而为之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老师们。

  七月的高等教育,有两件大事:高等教育招生与就业。要问在福建,最高兴的大学校长是谁,我希望嘉庚学院是其中一个。因为,嘉庚学院的老师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同学的就业一定会很好,为什么呢?毕竟水平、素质摆在这里。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部分毕业生离校以后寻找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是很正常的,或者说大学毕业找工作,或攻读更高的学位,都应该算是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此以前,你们是小学——中学——大学,宿舍——教室——食堂简单的学校生活模式,毕业以后你们面临的第一个人生课题是:适应社会。社会是一个系统,有它严格的游戏规划。每一个人,都要遵守这个规则。包括特有的社会文化(传统)。走向社会大家必须明白,社会不会再象老师那样,欣赏你的天真清纯。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期望你劳动、贡献。奉行一条法则:适者生存。

  我工作了十多年了,结合我身边所有的人,我给自己总结了一点,第一份工作对个人相当的有影响。你第一份工作做什么,你的未来也许八九不离十,会计专业很好,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而且是夏有空调,有单独办公室,多好。所以建议大家要有信心,给自己加油。我行。我能。

  有一句话“驾照不证明你的开车技术,它只说明你学会了怎样在马路上安全地学习驾驶”。同样的,大家应该明白,四年的大学学习,你们学到了许多知识,拿到了学士学位,但这并不是说今后你们就不用学习了。能力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因此我说:工作是新学习的开始;工作中能力比学历重要;而在这个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发展年代,学习力比能力更重要。

  总之我在今天就说三个话题,一是要适应社会,二是发扬本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三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当然还有很多很多需要你去总结,比如同事关系,当中最重要的还有不要忘了感恩,要感恩父母,老师,还有你的朋友。

  最后,我代表企业,衷心祝福你们,在今后人生道路上一路顺利,事业有成。同时,也祝愿我们嘉庚学院事业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