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教师代表方建生发言

摄影:电子商务系 彭妍  
2012-06-2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踏入社会的嘉庚学子说上几句心里话。

  同学们在嘉庚学院的四年里,欢笑与泪水记下了你们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记载着你们青春的足迹,你们就要步入社会大课堂,开始事业和人生幸福的新追求。在此借用几句名人名句以资鼓励。

  子曰:“无欲速,欲速则不达。”

  意思是不要求速成,想求速成,反而达不到目的。大学毕业是走入社会的起点,仅仅是个起点,各位同学切记不要好高骛远,而要脚踏实地。走向社会成功的关键不在于智力水平的高低和学会什么专长,而是在于有没有高尚健康的人格,持之以恒的毅力。社会的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同学们只要立足自身,从小事做起,抓住每一次机会,就可实现更大的理想。

  孟子说:“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

  意思是交友时,是因为朋友的品德好才去交往,心中不要存在任何倚仗的观念。一个好汉三个帮,更多的好的朋友将为你带来更多的人生意义。同学们走上社会后会有同学之外的朋友,要学会如何去交合适的朋友,而同学们自身修养的提高、直率坦诚、有自信都将为你赢得更多朋友的信任。

  前教育部长周济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个也是同学们在校区运动场经常看到的标语。市场经济时代,竞争激烈,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高效率工作的基础,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各位同学走上工作岗位后应该保持在学校的习惯,坚持锻炼,追求更有意义的人生。

  你们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送给你们的这三句名言就是希望同学们身体健康、与人融洽、事业成功。

  最后,希望我们师生之间常联系,相互补充,共同提高;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嘉庚学院的发展。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祝同学们前程似锦!

电子商务系  方建生
2012年6月23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