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代表郭一晶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亮  
2012-06-2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意气风发的毕业生们:

  欧洲杯硝烟未泯,耳边又响彻神舟九号的问天长吟。在这粽子飘香的燃情六月里,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启程远航的毕业生们说上几句心里话。

  凤凰花,开两季。一季老生走,一季新生来。怒放的凤凰花恰如你们燃烧的青春和此刻的双重身份。走出象牙塔,你是老生;踏入社会,你是新生。现在,看到台下你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不禁让我想起了许多往事。第一次上课时做自我介绍,我说自己是著名运动员郭晶晶她哥你们那惊讶而又疑惑的表情;上课回答问题时,诸位眉头微皱认真的面孔;上机编程练习程序时,调试成功后你们那豁然开朗的神情;考前三三两两讨论,一幅“打破沙锅问到底”的阵势;考试过后,走出考场那轻松自信的笑容。这一幕幕场景都清晰地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

  今天,你们要毕业了,要去迎接人生中新的挑战。在这里,我想摘录于丹老师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庄子》里面最简单的五个字叫作“外化内不化”。所谓外化就是最大限度地顺应,要去适应社会的规则,要去接人待物合乎礼俗,要坚守自己的职业角色,要与人为善,在社会上担当责任。而所谓内不化呢?就是一个人有生命的执守,有自己的全部精神世界,九死未悔坚持的一个信念。其实一个人有了他的外化,这一生会很有效率,他跟这个世界可以做到和谐相处;而一个人有了内不化,这个人的心灵才会强大、才会具备韧性,他才会有未来。所以内不化保持了我们理想的崇高性,而在逐步外化的过程里,我们完善了体现自身价值的各项本领。英国作家王尔德到美国旅行,入境时,海关关员问他有什么东西要报关,他回答:“除了我的才华,什么都没有。”今天我在你们的身上依旧可以看到王尔德的这份自信,换句话说这就是嘉庚人闪光的标志,不管以后要经历多少风雨多少磨砺,它总是如此熠熠生辉。

  亲爱的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盼望你们能时常想起曾经年少时在校园里的豪情壮志,恣意飞扬的青春和挥洒的汗水,能时常想起领导、老师、家长、同学对你们的期待,能勇敢地去面对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同时也希望大家牢记自己是嘉庚人,常回母校看看。最后,祝同学们: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