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2012届毕业生任昱发言

摄影:2011届校友 叶欣欣  会计系 任昱
2012-06-2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站在这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学毕业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深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全体学生向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家长们表达深切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四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还记得初入嘉庚学院被它的美丽深深吸引,尤其是看到图书馆时,兴奋之情可谓溢于言表,在之后的岁月里,每每谈到自己的大学,总会自豪地向别人介绍学校的图书馆是多么的漂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多么好的学习环境。嘉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软硬件设施,而更让我们受益的是它的人性化管理,第一次学校愿意倾听我们的声音了!还记得课堂上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学习能力的提高、人格的培养。晚上路过老师的办公楼下,时常看到你们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的,很多老师每天都要往返于厦漳之间,你们的辛苦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是学校给了我们舒适的环境,让我们有机会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发展自己的个性空间;是老师们的指导照亮了我们前行的方向,再多的话也无法表达我们对学校、对曾悉心教导我们的老师的深深谢意!

  “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早就是不争的事实。大一刚来学校的时候真的好想家,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想念家里舒适的床,想念父母每天的悉心照料,原本以为早已学会了独立,结果发现自己不过是个处处想得到呵护、需要别人照顾的孩子。在学校最开心的日子就是要回家的日子,每天倒数着还有几天放假,就连痛苦的考试也不再那么可怕,因为随着一科科考试的结束,回家的日子也一天天靠近,的确,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回家的脚步!因为回了家就能看到我们最爱和最爱我们的父母,哪怕只是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默默地看电视,都是一种幸福。对家的留恋是因为那里有父母的爱,在二十多年的岁月里父母时时处处为我们着想,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我们已经长大,也是更多地为父母分担的时候了,或许我们现在能做的还很少,但请相信我们已经学会了珍惜,懂得了感恩,我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对你们的爱!

  从大一刚刚摆脱高考的畅快,每天享受大学的无忧无虑,到大二发现自己的不足,决定踏下心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到大三专业课的压力并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再到大四忙于找工作、考研或出国,直到现在来到了毕业典礼上。弹指一挥间,我们不禁问自己,真的要毕业了吗?虽然理智告诉我们真的要毕业了,但情感却无数次的否认,真的舍不得!一切的一切似乎就发生在昨天,似乎大一军训时的站军姿、踢正步就发生在昨天;似乎携上三五好友在厦门肆无忌惮地大玩特玩、胡吃海喝就发生在昨天;似乎考试周本想挑灯夜战,结果一不小心睡着了,醒来发现天已大亮,口水在书上流了一片就发生在昨天。和四年的好友漫步于校园中,想着很多都可能是最后一次了,最后一次在学校的食堂吃饭,最后一次在宿舍的床上睡觉,最后一次走进图书馆、走进教学楼,甚至最后一次和好友一起一边在校园里这样悠闲地散步,一边毫无顾忌地开怀大笑。早就有人告诉我们大学时光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要我们好好珍惜,当时只是满口答应着,并没有真正放在心里,现在回过头去看自己的四年时光,不免有些许遗憾,老师上课时应该再认真点听,应该多去看看图书馆里的书,应该多听些讲座,应该多参加一些活动……也许正因为有遗憾,我们才越发怀念,越发感叹大学时光的美好,所以,要我说,有遗憾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了大学生活的终点线上,面对着步入社会的种种挑战,也面对着更多的责任。也许我们将来的生活没有大海的浩瀚,但定有小溪的澄澈,定会活出自我,不辜负社会、学校和家长对我们的期望!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们为傲!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