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我院三学子擒住一劫匪

撰稿:学工部 赵文圳 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凯娴  
2012-04-17

  4月15日晚上8点半,我院学生王同学、朱同学、赵同学正在校外绿海学城广场等待同学聚餐,突然,他们听到广场对面传来女性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一名抱着小孩的女士正在紧追一名手拿提包的年轻男子。三位同学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抢劫事件,二话不说,径直向年轻男子逃脱的方向追去。

  年轻男子显然有备而来,手拿钢筋棒一直挥舞着,试图阻止三位同学的追赶。三位同学不畏恐吓和威胁,依然紧追不舍。年轻男子见阻止无效,索性将钢筋棒扔向三位同学。幸好三位同学机灵,巧妙躲过,才未受伤害。追赶了100多米,赵同学飞身一脚将年轻男子踢倒在地,另外两名同学趁机赶上,将年轻男子按倒在地,并拨打110报警。5分钟后,漳州港边防派出所和国保大队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住年轻男子并将其带回派出所。被抢女士的家人也赶到现场后,对我院三位学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据漳州港边防派出所吴警官介绍,年轻男子现年16岁,刚从江西到双鱼岛打工,当时身上带有一根钢筋棒和一块石头,目前案件正在处理当中。

  回想起追赶年轻男子的那一幕,王同学说:“听到呼救声后刚开始脑子一片空白,反应过来后根本就没有多想,本能的反应就是要去抓住他,不能让他逃跑。”这三位同学还表示,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伸手帮忙。学工部副部长刘丰对三位同学的勇气和行动表示赞扬和肯定,“当下社会认为90后缺少社会责任感,这三位同学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90后的风采。”

  与此同时,刘副部长也告诫广大学子以后若是遇到此类事件,不应冒然行动,要“智斗”。他提醒同学们在伸出援手之前,一要判断对方的人数和体能,以及是否持有器械,并与自身的力量做对比,不要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冒然动手,以免造成自身不必要的伤害;二是切记要懂得自我保护,同时避免防卫过当给对方造成过大的伤害;三是要尽早报警。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