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1之十一:有效教学深入推进

发布:信息与规划部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艳敏
2012-02-14

  编者按:

  提出一个好的理念,并不难,难的是将这个理念作为信仰来坚守,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都从未轻言放弃。嘉庚学院一路走来,怀着对高等教育、对莘莘学子高度的责任感,一直坚守着“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在过去的一年——2011年也同样如此。让我们延续这份坚守,去迎接学院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我院顺利通过省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专业)专家组评审

  根据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2011年11月16日-19日,受福建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委托,省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组莅临我院,就我院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36个专业增列学士学位授权资格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专家组对我院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将我院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意我院申请的36个专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报请省学位委员会予以审批。我院是福建省独立学院中第一家接受专家组进校检查评审的高校。

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新增27个

  在2011年福建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中,我院成功获评27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被评为福建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土木工程系的《土木工程概论》、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大学英语》、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的应用语言学概论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产学研结合的环境科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个项目入选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截止目前,我院共有68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居省内独立院校前列。

2010—2011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召开

  2011年12月27日,我院2010—2011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举行,戴一峰副院长做了题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0-2011学年教学工作总结》的报告,全面介绍了2010-2011学年学院教学工作概况,并从实现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目标的高度,向全体与会者提出了2011-2012学年的教学工作重点:一、强力打造我院的办学特色,树立品牌;二、加强规范建设,建立长效的教学质量监管体系;三、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四、加强实践教学,建构先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会上,学院对7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46名优秀教学奖获得者、11名教学单项奖获得者、8名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科研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举行

  2011年5月24日,我院举行科研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会上,戴一峰副院长做了科研工作总结报告,从“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责”“科研是教师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科研是学院发展的需要”这三个方面阐述了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鼓励全院教师全面、准确认知高校教师的职责,合理定位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找准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的契合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大会还表彰了三名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他们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开展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2010-2011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2011年12月6日,我院召开了2010-2011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大会。戴一峰副院长、各系(部)主任、学院新教师及其指导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上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心得体会。2010-2011学年纳入新教师培训计划的新教师共有51名,经过一年的培训,新教师们均已能够独立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情况总体良好,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工程正式启动

  2011年12月2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高等数学改革工程”领导小组召开首次全体成员会议,我院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工程正式启动。作为2011-2012学年我院教学改革的一个重大项目,此次教改旨在使我院的高等数学教学满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需要,适应不同学科专业的实践需求,帮助学生克服数学学习障碍,让高等数学“学而有用”。

校企合作打造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

  2011年,我院正式启动JT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的工作,该中心是我院与厦门天能电子有限公司携手为在校大学生搭建的一个准社会实践公益平台。根据协议,厦门天能电子有限公司将每年出资20万用于JT准社会体验工作中心的运营和管理,定向资助嘉庚学院的教研发展及教师培训、学术进修,以及定向资助学生开展学术活动和举办各类讲座。

电子图书资源扩充

  2011年,我院投资50万元采购了50万册超星电子书和2000集“超星名师讲坛”视频资料,旨在为学子营造更为丰富多元的阅读空间。50万册超星中文电子书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数理化等22大类,还支持学术资源检索、阅读、下载及打印等功能。2000集“超星名师讲坛”则涵盖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领域,形式包括精品课程、特色专题讲座及大师访谈等。
 
免费雅思培训班开班

  随着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稳步发展,有留学计划的学生与日俱增,为了帮助更多的学子出国深造,从2011年3月起,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为学子开设了免费雅思考前强化培训班。培训班实行25人一班的小班教学,设置了听力、口语、语法、阅读、词汇、写作等课程,参与培训的教师均有雅思考试经验、海外留学经历或多年的雅思培训经验,而口语课程的教学则由外籍教师担任。学院开设免费雅思考前强化培训班的举措受到了学子的普遍欢迎。

专任教师系列学术讲座定期开

  为在我院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从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我院每1至2周都会安排一场学术讲座,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者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教师担任主讲人。

嘉庚美术馆开馆

  2011年12月9日,嘉庚美术馆正式开馆。嘉庚美术馆是我院艺术设计系教学延伸的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国际上最新的艺术理念、教学方法得以与艺术设计系的日常教学达到更深的融和。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