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之六: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有效教学

发布:信息与规划部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戴海蛟
2011-02-08

  编者按:

  教学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教学有效性的追求,其实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需要全院上下不懈的努力来实现。在2010年12月举行的我院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戴一峰副院长在总结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实现有效教学的路径“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强力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提高实践教学活动质量,提高质量工程建设实效,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一直在这条路上奋力前行。

适时总结谋划未来

首次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举行

  2010年4月13日,我院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拉开序幕,戴一峰副院长作《实践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并对为期10天的会议进行部署。在报告中,戴副院长指出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即对我院实践教学“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统一思想、强力推进”,之后,他围绕“认知”“践行”“成效”“问题”和“愿景”5个关键词,全面总结我院办学7年来的实践教学工作。开幕式之后,以各系(部)为单位的小组讨论和以4至7个系为一组的大组讨论先后展开。

  2010年4月23日,本次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各大组代表汇报了所辖系(部)实践教学工作的特色与成绩,并反映了讨论中的一些问题和意见。教师代表也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大会最后,王瑞芳院长作大会总结报告,主题为《关于推进我院实践教学工作的一些思考》。王院长从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实践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的根源和解决之道,并向大家阐述了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只有把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有效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与交流会召开

  2010年9月28日,我院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与交流会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召开。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各系(部)主任与2009-2010学年及本学年纳入培养计划的新教师和指导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这一年来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心得体会。会上,5位新教师代表介绍了自己的成长体会和成功经验。指导教师代表与系(部)代表分别跟大家分享了在新教师培养中的收获和成功做法。

  戴一峰副院长希望“新教师们秉承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核心办学理念,本着对学生的责任心和爱心,不断学习,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艰巨使命。”

我院全面启动“迎评促建”工作

  2010年9月15日,我院首次“迎评促建”工作专门会议在主楼群三号楼709会议室召开。会上成立了由王瑞芳院长担任组长的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戴一峰副院长担任主任。戴副院长对学院“迎评促建”工作做了动员和整体部署,逐项落实和明确各部门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

  会后,“迎评促建”工作在学院各单位全面启动。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先后下发了《迎评促建工作阶段及主要任务》与《评估指标内涵要点及任务分解》等文件,并组织评建工作相关负责人前往厦门大学学习评建工作经验;学院各单位也纷纷召开“迎评促建”工作动员会,落实工作安排,推进我院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院举行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010年12月14日,我院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大会对我院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表彰了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单位及个人和教学奖获得者。会上,戴一峰副院长作了题为《更新观念,全面推进有效教学》的教学工作报告。他从教师队伍、教学规范、教学改革、迎评促建等方面分析了我院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的成绩与问题。戴副院长强调,“有效的教学”是“有效的教育”与“有效的学习”相辅相承从而实现培养“有用人才”目标的教学。实现有效教学的途径是建构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学院将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强力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提高实践教学活动质量、提高质量工程建设实效、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力推进有效教学。

  最后,王瑞芳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院成立七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并和老师们分享了他对学院实现第二次跨越发展关键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学院要实现新一轮的跨越,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再者要提高执行力。王院长强调,在学院发展壮大的同时,要处理好规范与创新、统一与分权的关系,做好调研,制定可操性强的规划,推动学院国际化向深层次发展。

质量工程稳步推进

1名省级教学名师

  2010年7月23日,福建省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揭晓,我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榜上有名。苏教授毕业于汉语史专业,专攻词汇学方向,开设了一系列围绕应用语言学的课程群。苏教授主持完成市、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10部,主编或参编书籍11部,正式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创新型教材《文化语言学教程》和《词汇计量及实现》都曾在学界引起一阵热烈讨论。2009年,以苏教授为带头人的教学梯队成果——“应用语言学概论”荣获高校省级精品课程。

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10年7月23日,福建省2010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单揭晓,我院机电工程系“基于个性化教育的机电类本科应用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管理系“海西经济区应用型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顺利入选。目前,我院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达到3个。

3个省级特色专业  5门省级精品课程

  在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2010年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特色专业等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评审结果中,我院 “网络经济学”、“广播电视新闻学”、“艺术设计(景观建筑方向)”3个专业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第六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基础英语”、“电工技术”、“现代饭店管理”、“建筑设计基础Ⅱ”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5门课程成功入选2010年省级精品课程。

6个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2010年8月13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0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有6个项目位列其中,它们分别是“竹笋壳资源化及应用研究”、“基于语音控制下的数字调频收音机”、“利用侧面粗化法提高LED的出光率”、“豆渣改性制备水处理药剂研究 ”、“交通指挥机器人”和“厦门市电动公交车运营与发展研究”。这6个项目在立意上都具有较为鲜明的创新性,不仅展现了这些学生团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而且具有较好的社会实际意义。9月26日,我院正式启动2010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教师队伍彰显活力

肖筱南教授以研促教成果显著

  2010年1月中旬,喜讯传来,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发表于《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年第5期的作品《一类广义非平稳过程泛函结构的特征刻划与随机分析》荣获2009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学论文大赛暨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一等奖,同时,肖教授被授予2009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称号。

  在第十届福建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肖教授撰写的论文《一类信号传递随机系统下可容许编码函数的最佳运算与优化分析》获得论文、课题类一等奖。肖教授的论文创新性强、论证严谨、分析深刻、方法科学、模型先进、结论准确、效益显著、应用面广。该项研究建立了一批很有价值的油气田综合勘探与开发的储层精细评价统计优化决策模型,并被多家石油单位采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根据厦门大学图书馆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图书馆联机检索信息,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近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中,有5篇论文分别被国际权威检索网站ISI Web Of KnowledgeEngineering Village收录,不仅扩大了我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对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苏新春教授被聘为汉语推广基地学术委员会成员

  2010年1月5日,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武汉大学)揭牌典礼暨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高层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大学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被聘为该基地专家委员会成员。该开发基地邀请这一领域内的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负责对基地的发展规划、建设内容、研发计划、研发项目、年度工作以及成果评价等重大活动进行指导、审议及学术监控,苏新春教授便是其中之一。

物流管理系论文获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在第九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中,我院物流管理系刘威老师与该系2007级学生共同完成的论文《剖析国美电器物流配送模式及未来发展趋势》获得优秀论文奖。此次论文获奖是物流管理系立足于特色专业建设,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之一。 

新闻传播系教师一组论文在《当代电影》上刊发

  2010年第11期《当代电影》杂志刊发了我院新闻传播系四位教师撰写的一组民俗影视研究论文。这是该杂志首次围绕一个主题以一所高校为团组刊发的系列论文。论文组在朱健强老师的带领下,林筠、方志鑫、潘新三位老师分别对民俗影视的流变与特征、民俗文化在好莱坞视域中的再生、民俗影像在手机媒体的生存图景以及民俗电影的市场化探究等方向进行了研究。该系列论文的发表,促进了新闻传播系教师队伍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提升了嘉庚学院的学术影响。

中文系教师参加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暨2010年福建省美学学会、福建省文学学术年会在宁德举行。我院中文系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朱盈蓓作为唯一一名独立学院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专题报告。在题为《海西文学与海西文化共荣圈》的专题报告中,朱盈蓓老师首次提出“海西文化共荣圈”这一概念,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日语系高秀华老师被聘为筼筜书院学术顾问

  2010年11月26日至29日,厦门筼筜书院与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在厦门筼筜书院举行。日语系专任教师高秀华应邀出席并被聘为厦门筼筜书院学术顾问。在论坛上,高秀华老师从文学角度论述了儒家作品的特点、国学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和对现代日本人生活的渗透。

日语系教师参加省大学日语教师研修会

  日语系教师王炜平、鄢玲、戴斌参加了福建省首届大学日语教师研修会。研修会就日语教学资料搜集、日语精读课教学方法、日语语法课教学法、日语视听说教学法等方面,介绍了一些新的方法和理论。我院老师积极参加小组讨论,探讨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新闻传播系教师参加传播学年会 捧回论文二等奖

  2010年12月2日至12月5日,“2010年福建省传播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在漳州师范学院召开,我院新闻传播系方志鑫、陈东兴、林筠、巫连心、杜广中五位老师应邀参会。本次会议主要研讨“大众传播与公民社会”的相关问题,五位老师提交的论文均被收录到《2010年福建省传播学年会论文集》中,会上,林筠老师的一篇名为《东北民俗文化影像化生存及传播问题》的论文,获得“福建省传播学会首届青年教师论文评选二等奖”的殊荣。

艺术设计系教师参加省第二届数字艺术教育论坛

  我院艺术设计系教师郭娟、庄月萍应邀参加了福建省第二届Wacom数字艺术教育论坛,并向论坛递交了论文。这篇名为《蒙太奇思维在动画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的论文,曾发表于《成功》杂志2010年第06期,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艺术设计系教师在省首届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联展中获得7奖项

  在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首届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联展中,我院艺术设计系郭娟老师的《中国符号》、尹舜老师和姚伟伟老师的《杭州市中山路历史更新与保护与有机更新》荣获三等奖,王珏老师《书籍设计与印刷工艺》、洪绍宾老师的《天地人广场设计》、阿丽莎老师的《图书馆壁画设计》、陈晓菲老师的《荏畲村乡村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荣获优秀作品奖,张倩倩老师的《家》荣获入选作品奖。

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获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听说组(视听说)二等奖

  在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中,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张彧姣从全省高校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福建赛区听说组(视听说)二等奖。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于今年3月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启动。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