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之五:点滴公益 让爱传递

发布:信息与规划部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珊珊
2011-02-06

  编者按: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播,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回眸2010,当我们用笔细数嘉庚学子的点点爱心时,欣然发现嘉庚学子在付出爱心和关怀的时候,也收获了感恩和祝福。在无私奉献的过程中,嘉庚学子也将责任和担当一同扛在肩上。

热心支教促教育发展 爱心捐赠温暖心灵

新年献爱心 为外来工子弟送温暖

  2010年1月12日,英语系、日语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教工党员、学生组成支教队,带着为孩子们购置的图书,来到位于厦门市莲前街道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给孩子们送上了温暖的问候。

一帮一助学 19600元爱心善款送达茶乡

  2010年3月10日,物流管理系团总支和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在南区食堂、中区食堂门口举行“天使助学”募捐。除了募捐活动,物流管理系团总支还到各个园区为孩子们募集生活物资和书籍。2010年4月18日,物流管理系团总支成员和“天使助学”爱心活动中“一帮一”的捐助者亲自来到安溪,将筹集到的19600元爱心善款送到官桥镇蓝溪中学13位贫困学生的手中。 

情系海山 嘉庚学子义务支教

  2010年3月12日,正值植树节,财政金融系团总支的志愿者来到海门岛海山小学,与小朋友一同种植友谊树。此后,财政金融系海山小学支教活动定期展开。志愿者们定期来到海门岛,给小朋友们辅导美术、地理、英语、音乐等课程。

爱心支教 快乐过“六一”

  2010年6月1日,新闻传播系团总支的志愿者们带着爱心和礼物来到了位于海门岛的海平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又难忘的“六一”儿童节。2010年6月2日中午,财政金融系团总支一行人则前往海山小学,与小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迟到”的儿童节。

爱心募捐 支援藏区教育

  2010年4月,建筑学系党支部开展了“宏嘉庚精神于藏区教育”这一立项活动,共筹集善款10361.5元、文体用品等物资60余件。这次募捐的资助对象是西藏攀德达杰职业技术福利学校的100多名学生,他们大都是孤儿、轻度残疾及家庭特困的青少年。这一立项获得2008-2010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

关注地震灾区特困生

  2010年暑假,我院“探索•发现”暑假实践队前往四川灾区调研重建情况。在四川,同学们走访了彭州市白鹿镇的特困生李平懿。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在校内发起了募捐活动,共募集捐款3027.6元。

捐赠图书 圆农村孩子读书梦

  2010年12月19日,我院西部梦想社团带着义卖军训服装筹得的善款6398元,和厦门大学西部梦想社团、爱心社来到三明市大田县广平中心小学,举行“班班有个图书角”的捐赠仪式。这6398元全部用于购买图书,一共建立了五个图书角,分别命名为“南安”、“南光”、“丰庭”、“敬贤”、“若谷”。

会计学子伴小学生畅游大学校园

  2010年11月4日,会计系团总支组织了“大手拉小手”活动,在同学们的陪伴下,大径小学的小朋友们参观了我院的教学楼与图书馆,并在南强广场观看了社团表演。会计系的同学们还与小朋友们开展了一系列的互动活动。

设立图书角 丰富农村学生课余生活

  为了丰富大径村小学小朋友的课余生活,2010年12月17日,管理系团总支全体成员带着通过回收废品、募捐、摆卖旧书筹得的善款1000.7元来到大径村小学,为小朋友们建起图书角。

支援农村教育 上午小学义务教英语

  从2010年10月份起,外文学院已有多名志愿者赴上午小学支教。志愿者们从最基本的英语字母开始教起,并精心制作了英语字母画板,在充分注重教学的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同时,积极地与当地学生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倾听学生的心声。志愿者们还针对每个年级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了教学方案,以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热情,让同学们真正喜欢上英语学习。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真诚奉献服务社会

少儿活动现场志愿服务 获得赞许和认可

  2010 年1月9日,厦门市举行第七届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现场绘画比赛和科技作文现场比赛,我院青年志愿者队和财政金融系团总支志愿者应邀协助厦门青少年宫组织此次活动,协助主办方开展准备活动、监考等。

为白血病患者募捐 善款突破万元

  2010年3月23日,财政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为不幸患上白血病的大径小学四年级学生许毅坚筹集到善款15001.3元。这些捐助给许毅坚小朋友带来生的希望。
  
心系西南旱灾 捐款四万五千余元

  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特大旱灾,西南地区人民的生活状况牵动着我院学生的心。2010年4月7日,抗旱救灾捐款仪式在人文大楼B#301举行,同学们慷慨解囊,共捐善款45487.6元。

公益义卖活动 声援绿色环保

  2010年5月24日至29日,法学院团总支携手人人网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展公益义卖活动,共募集善款3481.3元。这批善款汇总到人人网总部后,由人人网总部交给中国绿化基金会。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主要是通过在校区及厦门南普陀、名汇广场义卖乐扣杯和T恤衫募集善款。

笑迎八方来客 文博会志愿服务

  2010年6月18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举行。我院朱捷、林慧超、黄蓉、洪学赋、薛承志、严孝斌等同学经过层层面试选拔,参加本届文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文博会现场,他们笑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展示出最好的服务态度。

金秋送暖 嘉庚学子走进养老院

  2010年10月16日上午,新闻传播系团总支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深深敬老情”敬老活动,我院二十余名同学带上节日的慰问,前往厦门仁爱养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送上了一份浓浓的节日祝福。10月17日上午,我院青年志愿者队则来到位于龙海市石码镇的龙海社会福利院,探访了福利院的老人们。

实践中奉献爱心 我院学子进行慈善演出

  2010年10月30日,四季慈善音乐会第二场——“今秋就爱秀,JO’s love show”开演。我院近30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演出,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表演。本次慈善音乐会现场募集的爱心款项将帮助平和三径小学进行硬件修复,改善素质教育软件配套,帮助贫困失学儿童完成学业。

无偿献血 关爱他人

  2010年,全国十余座城市用血告急。2010年10月29、30日,本着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精神,英语系学生党支部和英语系团总支举办了“向世界提供新鲜血液”无偿献血活动。据厦门中心血站统计,本次献血活动共有416人参与,累计献血量110300ml。

关爱老人 定期探访福利院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0年10月是第一个“全国敬老月”。2010年10月31日下午,法学院第三党支部和08级行政管理团支部共同组织了一次“最美是夕阳,走进龙海市社会福利院”活动。此次活动后,08级行政管理团支部计划每个月组织一次福利院之行,将对老人的关爱落实到行动中。

义务维修电脑 服务校区周边村民

  2010年11月2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党支部“义务维修电脑,共建服务社会”立项活动再次启动,这次活动不仅在校内义务维修电脑,还走出校门,到大径村走家串户,为村民普及电脑知识。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