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 我院斩获一、三等奖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周亮  
2010-08-27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我院学生作品获一等奖

  近日,以“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节能科技创新能力”为宗旨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北京科技大学落幕。我院首次组队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居我省参赛的五所院校之首,且实现了我省在此项赛事上一等奖零的突破。据悉,这也是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和权威性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本届竞赛从去年9月开始征集作品到决赛,历时近一年,共有来自232所高校的1868支队伍参赛,参赛人数超过1.5万人。与前两届竞赛不同的是,在所有参赛高校中,有20所高校来自港澳台地区。本届比赛共评出特等奖8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294项。

  经过作品展览、评委专家现场质询、分组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角逐,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韩斓、黄紫芳、霍萌萌、陈舒婷、钱妍婕、马丽娜、颜伊伊等7位同学的作品《城市居民区多层建筑立体绿化潜力及DIY成本评估》获得全国一等奖。参与这个项目的7名同学花了大约10个月的时间,对厦门市居民区阳台、天台立体绿化的覆盖率和常见植物进行了调查,对立体绿化提升潜力进行评估,并提出可行的立体绿化方案。

  韩斓同学在回顾参赛历程时说,从不断推翻重来的技术框架探讨、烈日暴雨下的实地调查,到数易其稿的项目报告撰写,最后的决赛布展答辩,她深深体会到“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

  指导老师周亮表示,同学们渴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广低碳生活,希望通过倡导家居生活的节能减排,使厦门打造低碳城市的目标成为可能。

  这个项目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评委对同学们建议,让他们挑选一些案例做成宣传手册,向居民们推广,让他们知道要买什么植物、花多少钱以及如何养好这些植物。

  我院另外三件作品《利用城市污泥制备生物吸附剂》、《水为燃料,改变世界——利用铝镓合金分解水制氢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和《废水循环,节能减排——基于新型膜生物反应器的废水循环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