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曹军毅经理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欧璟珏  
2010-06-28


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曹军毅经理

各位学院的领导、老师、同学、学生家长以及来宾:

  大家好!

  今天本人很荣幸能够参加嘉庚学院举行的这么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也是第一次看到学院院长亲自为每个毕业生援正流苏,很感动,心情也很激动,首先向诸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

  自从2003年以来,中集集团就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七年以来,我们携手合作,创建了第一个企业实践基地、举行了第一届青春耀中集晚会、举办了首届管理沙龙、承办了连续三届实习生实践活动、合作模拟招聘大赛……我们见证了嘉庚学院的成长,领略了嘉庚学子的风采,嘉庚学院师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刚才同学代表、老师代表、家长代表都回忆了那段美好时光的诸多片段,我就不重复了。在这里,我更想将我发言的重点放到你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我想说三点:

  第一:感恩。我们一定要感恩亲人、老师和朋友,我相信大家是做得到的,但我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更应该感恩的是这个时代,中华民族历经百年屈辱,直到最近二、三十年才迎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这二、三十年,我们从一个农业国家迅速崛起为一个新型工业国家,大家可以看到工业化,越来越多的经济现象,越来越多的企业活动,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大家可以看到城市化,越来越多的农村变为城镇,越来越多的城镇变为城市,越来越多的城市变为城市群;大家还可以看到这个社会变化很快,知识更新很快,社会转型很快。而这些给你们提供了巨大的展现自我才华的舞台。如果从二十年后看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一定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时代,有人这样说:“如果今后要出伟大的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那他最大可能在中国”, “只要你是金子,你就一定会发光”。所以我要说感恩这个时代。

  第二:坚忍。社会既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大染缸。出了校门,进入社会,不一定都会一帆风顺,遇到挫折不要灰心,要坚强,特别是不能因此就放弃理想,要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如果说感恩可以给你带来好运气,那么坚忍一定让你远离苦难。

  第三:终身学习。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了,四年大学学习的知识可能在你踏入社会的一刻就需要更新了,大学更多的是培养一种思维、一种习惯,知识需要日日更新、温故知新。知识只有在实践的熔炉中才能炼成能力,要勇于实践,敢于探索,掌握专业技能。除此之外,要想成大事,必须修习自己的德行,所谓“三省吾身”,厚德才能载物,越高的技能越需要高的德行来驾驭。

  最后,在我的发言结束之际,我提议各位毕业生用热烈的掌声为自己加油,为青春加油,为金灿灿的未来加油!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