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毕业了,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

第二场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艳敏  摄影:信息与规划部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李雯 洪欣琳 叶欣欣  
2010-06-28

  刚刚拿到学士学位证书的中文系优秀毕业生柳晓萌有些激动,眼眶红了又红。“真没想到我会这么激动。在这个大报告厅我哭过两次:一次是入党宣誓仪式;一次就是现在的毕业典礼。”

  6月27日下午3点整,我院第二场“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如期举行。参加此次毕业典礼的分别是人文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系和音乐系的毕业生们。


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穿学士服的样子

  毕业典礼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大报告厅还有些寂寥,记者看见一个娇小的女生静静地坐在一边。学士服穿在她身上,有点大。“你不觉得我的脸和这身衣服不太搭吗?大家都说我看上去太小了,穿上学士服像是在冒充毕业生。”她是新闻传播系的毕业生董晓璐,她的年龄比大多数毕业生小了整整两岁。

  爱美是每个女孩子的天性,艺术设计系毕业生王丽梅对学士服的评价竟然是:“好肥啊!”看着记者瞪圆了的眼睛,她又不紧不慢地说道:“再肥都觉得好看,今天一整天都在穿着它拍照。它可是传说中的‘学士服’哦,哪有不好看的道理。”

  新闻传播系的毕业生林雅斓今天特意将自己的长发盘了起来,而且为了将学士帽牢牢固定在头上,她还别了好多小卡子,一看就是精心准备了一番的。“穿上学士服,感觉整个人都变得庄重了。看到老师们穿导师服的样子,那么庄严肃穆,真是很感动呢。”

  教师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朱盈蓓告诉同学们:“宽松的学士袍代表着自由,从今日起世界将开启一扇无人看守的大门。”她祝福并期望毕业生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做成功的嘉庚人。

上台的瞬间

  静静站在一侧等待主持人叫自己的名字,然后上台,和敬爱的王院长握手、扶正流苏、合影留念……这是每个毕业生上台要经历的共同的程序。然而,同样的程序在不同的毕业生身上,却演绎着别样的故事。

  柳晓萌是第一个上台的毕业生,她的脸上一直都挂着微笑,和微笑相伴的是眼里的泪。“第一个上台,真是荣幸,王院长亲切地对我说着‘恭喜’。扶正流苏是最神圣的一瞬间,我还没反应过来,一切就都结束了。这个眼泪真是不受控制,哭着上台又哭着下来,就是担心自己笑得会没那么不自然了。”哭了笑,笑了哭,这应该是毕业生们的专属表情。

  “怎么办,怎么办,我忘了给老师们鞠躬了。”林雅斓下台后在一旁扼腕叹息着。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和院长握手,就感觉王院长的手好温暖好温暖。

  “哈哈哈哈……”毕业典礼的现场忽然传来一阵笑意。记者随着大家一起看向台上。原来是王院长在为一位男生扶正流苏,不知道是因为那个男生太调皮还是因为他的流苏太调皮,一直都没扶过去。最后这位男生“自力更生”,和王院长合影的时候他还是在一手扶着自己的流苏。


毕业生逐一上台和王瑞芳院长握手,接受院长亲手为他们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怀念的颜色

  “大学四年,最怀念的就是和舍友们一起的生活:那些我们一起唱歌、一起去海边的日子。记得那时候晚上熄灯之后,我们南光8-413就开演唱会,最爱唱的歌是《私奔到月球》。最近几天,我们聚会几乎把大学四年的歌能唱的全唱了一遍。”中文系毕业生郑第腾飞这样告诉记者。

  在董晓璐的眼中,怀念是泛黄色的,带着褪黄的记忆。她说问她这种关于怀念的伤感问题有些残忍,自己一直忍着不哭的,说不定等回答完问题眼泪就掉下来了。还没回答,她的眼眶就红了。“我怀念图书馆,还有图书馆门前的树,我曾在树下读书。我还怀念我的车,我的小亭子。”她一口气说完了这么多,完全没有停顿,一听就是不知道在脑海里怀念过多少遍的。

  和董晓璐的伤感不同,在林雅斓看来,怀念却是彩虹色的,有着七彩斑斓的色泽。“大学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一种颜色完全代表不了。大学生活就像彩虹,绚烂而多彩。”

有亲人自远方来

  在毕业典礼上,新闻传播系毕业生李阳的父亲正拿着专业的单反相机拍照。他告诉记者,他是提前一天专程从西安赶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的。“我现在的心情非常高兴,也非常欣慰。李阳接下来还要去英国留学,学习她喜欢的传媒行业,我尊重她的选择。就是不知道那时候还能不能参加她的毕业典礼。”

  在场外的教学成果展示厅,记者发现了一位头戴学士帽的老奶奶,她笑容灿烂,正在摆Pose拍照。原来,她是新闻传播系毕业生王宜佳的外婆。她们全家几乎总动员,十个亲朋好友都来参加王宜佳的毕业典礼。78岁的外婆很兴奋地表示:“自己以前毕业非常简单,没参加过这么隆重的毕业典礼,现在能够参加外孙女的毕业典礼,真是高兴。”

感恩的心

  王院长在致辞中说道:“感恩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情怀,感恩对嘉庚学院的学生来说应该是一种行动。”王院长还提议毕业生们给家里打个电话,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和他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刚刚从台上下来的柳晓萌就迫不及待地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就是觉得特别激动,拿到学士学位证书后摸了又摸。刚才给家里打电话,谢谢老爸老妈对我的养育之恩。这个学位证书,包含了自己的努力和父母的期望,所以想和他们第一时间一起分享这份快乐。”

  优秀毕业生代表韩洋则在演讲的最后建议毕业生们起立向院领导、老师和家长鞠躬表达感激之情。在毕业典礼现场,记者也看到很多毕业生在王院长扶正流苏后,会自发地向坐在后排的老师们深深鞠上一躬才转身离去。

再听听他们的声音

  今年与往年不同,除了毕业典礼现场,学院还特别设置了教学成果展示和毕业生留言墙。一位家长在教学成果展厅里面表示,看完之后感觉嘉庚学院的传承精神很不错。而那面色彩斑斓的留言墙上,则写满了毕业生或调皮或伤感或留念的话语:

  “我毕业了!哼!”

  “感谢母校,感恩今生!这里给予了我们太多,这里承载了我们太多。毕业季、毕业纪、毕业记。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一直在成长。开拓梦想,扬帆起航。愿母校更好、恩师安康。您的孩子定会为您争光!”

  “我还会回‘嘉’的。”

  “终于毕业啦!加油,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传媒精英!”

   “我们是电商,我们要离开,我们会回来。因为有缘,因为毕业,因为再续。”

  “让我们骄傲地说:我们是嘉庚学院毕业的。”

  “亲爱的母校,在这里我几乎经历了完整的人生:学业、爱情和友情。现在要走了,我们都要向前进!祝嘉庚学院越来越棒!We together forever ”……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