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零距离

――记厦大就业指导科刘艳杰科长“求职面试技巧”讲座

撰稿:职业生涯协会 陈斯佩  摄影:新闻传播系 陈渐芹 彭宇涛  
2006-10-26
  10月25日晚7点,厦门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科刘艳杰科长在主楼群1号楼109教室为即将走出校门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生开设讲座,讲座主题为“求职面试技巧”。
  讲座上,刘科长就用人单位的甄选方式、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面试考察的内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刘科长指出,现代企业较为青睐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毕业生,同学们应着重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以迎接未来的就业挑战。
  刘科长强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毕业生应该在参加面试之前,对自己所选择的企业或机构进行了解,研究雇主,研究企业的规模大小,研究该行业近五年的销售额增长百分比以及企业的组织目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等。对于行业和雇主的充分了解,有助于增强面试时的信心。
  “知彼”是条件,“知己”是关键。毕业生除了掌握雇主以及行业相关信息外,更重要的是应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学业背景、成绩、价值观、兴趣和技能以及个人资格和生涯目标。这有助于毕业生给自己正确定位,从而能在求职面试过程中应对自如。
  刘科长还对同学们阐述了在面试的时候应该如何着装。人靠衣装马靠鞍,衣着是应试者给面试者的第一印象,刘科长就自己的经验给毕业生提出的建议是:保守的着装会有良好的印象效果。
  刘艳杰科长以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对面试工作的研究,给我院的2003级的毕业生上了精彩的一课。同学们均感受益匪浅,都希望在以后面试的过程中能够用上这些知识。
讲座现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