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之一:数字标记新起点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10-01-26

  编者按:回望2009,一个个数字不仅记录了我院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更清晰地标记出学院走向新征程的起点。

3493名新生

  2009年9月1、2日,我院迎来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009级新生3493人。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举行了系主任与新生家长恳谈会、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教务咨询会、新老生交流会、迎新晚会等活动。目前,我院已有在校生近13000人。

2369名毕业生

  经厦门大学第八届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我院2009届2369名本科毕业生获得厦门大学学士学位。其中732人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62人获得法学学士学位,588人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480人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373人获得工学学士学位,34人获得理学学士学位。这已经是我院第三届毕业生。

67万新生奖学金

  根据我院公布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关于奖励2009级优秀新生的决定》,共有24名优秀新生获得总额为67万元的奖励。2009年,我院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19个省市第一轮最低投档分数线超过或接近该省份的本二线录取控制线。在本省,我院继续受到闽南地区考生的青睐,在获奖的20名福建新生中,来自厦、漳、泉地区的新生达到15人。而在4名获奖的省外考生中,贵州考生占据了3个名额,另外1名为安徽考生,他们的高考分数均在本一线上。

6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

  2009年12月7日至17日,我院举行6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分别由王瑞芳院长和戴一峰副院长担任主讲。院长对话会首次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院长对话会的重要内容,旨在帮助新生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生活,作好大学生涯规划。每场对话会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由院长主讲,第二个环节则是互动交流,同学们可以通过口头或书面的方式向院长发问。

近100个省级以上赛事奖项

  2009年,嘉庚学子在国际、国家、福建省等各级赛事上斩获颇丰,取得近100个奖项。在面向人才市场办学的理念指引下,我院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着力加强学生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

21场院领导与各系部约谈

  2009年3月23日至4月17日,王瑞芳院长亲率学院管理团队成员,对全院20个系、2个教学部逐一展开调研工作,与各系部主任、专业主任、教师代表、教务秘书等进行了21场会谈。通过此次调研,我院将对第一个五年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采取积极举措落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我院下一个五年科学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8个新增实习基地

  通过校企合作拓展实践教学是我院发展的重要举措。2009年我院新增18个实习基地,使学院实习基地总数达到百余个。2009年我院新增实习基地为: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福建省佳圣轩工艺品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福建丰一律师事务所、龙海市科技局、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大成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友联船厂(漳州)有限公司、厦门世达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兴易天公共关系策划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莱姆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全利集团、美联(深圳)英语培训中心、厦门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云霄将军山学校和厦门凯瑞尔数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实习基地将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实习内容,搭建实习预就业的畅通平台。

7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我院积极参与2009年福建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经2009年省级“质量工程”各项目评审工作委员会的评选,我院成功获评7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获奖数量居全省独立学院之首。其中,我院音乐系主任孙连君教授被评为福建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肖筱南教授主讲的《概率统计》和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讲的《应用语言学概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和我院与厦门大学联合申报的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入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日语系“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评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1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

  2009年,我院评选出11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其中,物流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以及艺术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方向)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以及艺术研发实验中心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日语系“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音乐系“音乐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学团队、经济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

2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2009年我院首评校级教学成果奖,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鼓励奖6项。其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影视教学的创新实践》、《独立学院电子类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环节的探索》被评为特等奖;《独立学院本科经管类课程案例教学的创新实践》、《机电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探索独立学院应用中文办学新模式》、《<现代信息决策方法>建设与创新(教材)》、《艺术设计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公益导向,科研为媒,构筑实习实践为阵地的独立学院环境专业辅助教学模式》被评为一等奖;《独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激励教学模式研究》、《银行会计学》(教材)、《高校声乐教学改革成果——声乐教学的传承与创新》、《崇术为上到术有专攻——独立学院建筑学主干课程教学法研究》、《企业资源计划(ERP)教程》(教材)、《构建英专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地域文化、教育与动画、游戏的共生》、《以<软件工程>课程改革为基础,建设有特色的独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财会专业课程体系的创建》被评为二等奖;《探讨平面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实践型课程教学和合作竞争型竞赛相结合,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整体建构世界文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独立学院计算机专业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课件、《嘉庚学院体育教学俱乐部运作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被评为鼓励奖。

72.87%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

  2009年,我院英语系2007级学生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高达72.87%,不仅比全国独立学院44.97%的平均通过率高出28个百分点,也比全国普通高校58.62%的平均通过率高出14个百分点。

87600毫升鲜血

  2009年12月4日至5日,在“12•9系列活动之无偿献血活动”中,363名嘉庚学子献血87600毫升。如果用这些血液救治伤者患者,平均每人用血500毫升,可救治175人次。

386名新发展党员

  2009年12月16日,我院386名2009年度新发展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本次宣誓仪式是我院建院以来举行的第二次预备党员宣誓活动。

158亩教工住宅用地

  我院教工住宅位于校区南部南滨大道西侧,占地158亩(约为1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教工住宅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和绿化工程的建设。同时,我院已开始教工住宅9号楼114套3房2厅2卫的周转房装修工程,计划在春节前完成,我院教工有望在2010年3月入住新居。

(编辑:陈藜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