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入门书目
1.《公司财务原理》,(英)布雷利、(美)迈尔斯、(美)艾伦,机械工业出版社。
导读:本书旨在介绍公司财务的理论和实务知识。全书共35章,分为11篇。每一篇都包含一个简短介绍,主要导出所要讨论的各个主题。第一篇至第三篇讨论估值与资本投资决策,第四篇至第八篇主要介绍长期融资,第九篇关注的是财务规划与营运资本管理,第十篇考察兼并与公司治理问题,第十一篇为总结。
2.《公司理财》,(美)Stephen A. Ross等,机械工业出版社。
导读:全书分8篇,共计31章,涵盖了公司财务管理的所有问题,包括资产定价、投资决策、融资工具和筹资决策、资本结构和股利分配政策、长期财务规划和短期财务管理、收购兼并、国际理财和财务困境等,并且新增了股票和债券的内容。
3.《财务管理》,傅元略,厦门大学出版社。
导读:本书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对21世纪高等院校财会专业教学的要求精心编写,是国内目前体系较为完备的财务管理教材。该书充分展示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内涵和研究分析的方法,反映了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发展,并提供了一些经典案例。
4.《财务成本管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编审委员会,经济科学出版社。
导读:本教材以体现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总体目标为宗旨,以读者基本掌握大学会计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全面性与系统性、实用性与时效性并重为原则编写而成。
5.《我的大学我做主》,陈少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导读:每一个青年人,从中学进入大学校园,难免产生各种困惑、迷惘和矛盾。只有在老师、同学、家人等的指点和帮助下,客观分析自身条件、科学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有序的安排校园生活、坦诚与人交流沟通、不断完善学习与生活方法、全面合理评价学习成果,才能让大学时光充实而不忙乱、紧张而不压抑、自由而不失控、多彩而不偏激。 该书教会学生怎样读书、怎样做事、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做人。 
会计学专业入门书目
1.《牛角包一样的会计》,马津,北京出版社。
导读:本书以熊妈妈的小面包店为载体,用通俗易懂、轻松幽默的语言,把经营企业必须掌握的会计知识娓娓道来,使人受益匪浅。
2.《不神秘的会计:超级好懂有趣的会计入门书》,(美)克雷格•霍维(Craig Hovey),机械工业出版社。
导读:本书作者虚拟了一个故事,帮上帝造天堂和地狱,在此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惊险问题,但他巧妙地用各类会计基本知识成功化解,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本书还特别解释了会计数字之间来龙去脉的关系,让你清晰理解会计数字背后的商业意义。
3.《玩的就是会计:马靖昊带你玩转会计江湖》,马靖昊,浙江大学出版社。
导读:会计实用,却又难学;会计工作稳定、越老越吃香,可会计有忙不完的事儿、加不完的班;CFO与CPA人人羡煞,可财务造假频现、税务稽查频出,一着不慎,可是满盘皆输……会计,想说爱你不容易!其实会计很简单。先从“宏观”视角看会计制度,再从“微观”视角阐明会计对象,再从“实务”视角检验会计真理,轻松网罗会计基础知识。会计是个江湖,一入会计苦无涯。审计师有黑白道,会计界不乏“带头大哥”,最恨的是龟毛会计还特爱考据,财务造假人人喊打……学会计、说会计,都不如玩会计。一个“玩”字,带出会计江湖的至高境界,也带给你最极致的会计人生体验。
4.《会计入门书》,桂生,中国市场出版社。
导读:《会计入门书》打破了一般会计书的习惯写法,在内部编排上从会计报表入手,首先介绍了会计要干什么,接着介绍了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概念,其后按资金运动的环节和会计实务操作的完整流程介绍了各种经济业务的核算方法,最后介绍了六大会计要素的核算、纳税申报和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该书内容通俗易懂。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适合急于上手的准会计人员、初级会计工作者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阅读参考。
5.《我的大学我做主》,陈少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导读:每一个青年人,从中学进入大学校园,难免产生各种困惑、迷惘和矛盾。只有在老师、同学、家人等的指点和帮助下,客观分析自身条件、科学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有序的安排校园生活、坦诚与人交流沟通、不断完善学习与生活方法、全面合理评价学习成果,才能让大学时光充实而不忙乱、紧张而不压抑、自由而不失控、多彩而不偏激。 该书教会学生怎样读书、怎样做事、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做人。
金融学、财政学、税收学专业入门书目
1.《经济学基础(第五版)》,曼昆,北京大学出版社。
导读:曼昆《经济学原理》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经济学入门教材,而本书则选取了《经济学原理》中最核心和最精华的内容,可作为经济学知识的入门专业书。
2.《金融学(第二版)》,博迪,中国人民出版社。
导读:本书致力于提供金融领域的全景化描述,覆盖范围广却又通俗易懂,可以作为金融专业的入门读物。
3.《聪明的投资者》,格雷厄姆,中国邮电出版社。
导读:本书首先明确了“投资”与“投机”的区别,指出聪明的投资者当如何确定预期收益。本书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成为百万富翁”的书籍,而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投资的原理和投资者的态度方面,从而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4.《货币战争》,宋鸿兵,中信出版社。
导读: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货币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胀、通缩和泡沫越来越频繁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但是货币背后隐藏的集团利益之争,却在很长时间里不为人知。本书将引导学生探究每一场重大世界变故之后的金融战役。
5.《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王华等,浙江人民出版社。
导读:对于储蓄、投资、基金、债券、黄金、保险、期货、收藏等理财常识的入门介绍,兼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可初步培养学生的投资理念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