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第五场:睿智幽默 分享人生经验

撰稿:财政金融系 梁林林 许婉真  摄影:学生新闻社 洪欣琳  
2009-12-17


戴一峰副院长与新生交流


新生提问

  12月15日晚,第五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如期举行,戴一峰副院长用睿智幽默的语言和音乐系、财政金融系(财政学、税务)、机电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2009级新生针对大学生活的种种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认识自己 学会学习

  戴副院长首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对大学生活的认识。他说:“进入大学就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所在的大学,调整自己,适应外部环境,才能更好地成长。”戴副院长结合我院的教学特点,向同学们强调了大学期间培养自学能力的重要性,他说:“嘉庚学院积极学习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在实行学分制的情况下,同学们学习方法与高中有了很大的区别,在大学期间,同学们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拥有自学能力。”

  会上,戴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引用清华大学校长的话“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向同学们强调大家在嘉庚学院须培养的四种能力——基本技能、交流能力、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在分析我院人才培养目标时,戴副院长说:“复合型是现代社会的要求,应用型则是我院与传统研究型高校的不同之处,为了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我院推行了很多创新举措如小班教学、国际班等。”

  分享人生经验 收获人生体悟

  对于同学们最为迷惑的问题——“如何实现理想”,戴副院长从认识自己、大学职业生活规划、自主自觉、服务集体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只有真正认识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才能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他还提醒同学们在转专业时要考虑自己兴趣和能力,不要盲目。

  关于如何设置目标问题,戴副院长说:“设立、调整目标,是一个不断体验的过程,需要靠同学自己去摸索。”有的同学则向戴副院长请教成功的定义,戴副院长通过阐述清华大学校长的话解释了成功的定义,成功有很多标准,而追求独立人格、健康快乐,为人类带来应有的贡献则是戴副院长理解的成功。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这一问题时,戴副院长说:“人格魅力需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塑造,同学们要慢慢修炼自己的‘内功’。”

  在同学们与戴副院长轻松幽默的对话中,不知不觉对话会已接近尾声。最后,戴副院长希望09级新生循序渐进,适时调整,明确目标,快乐成长。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