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第四场:自动调适 体悟责任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蝶莹 新闻传播系 李诗  摄影:学生新闻社 韦皓翔 朱诗卉 白斌斌 肖旭扬  
2009-12-15


王瑞芳院长与新生亲切对话
  


同学们专心聆听,认真记录


积极提问

  12月14日晚,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内笑声不断,掌声雷动。在第四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现场,王瑞芳院长与新闻传播系、中文系、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对话。

  以身作则 同学们心服“手”服

  在走到讲台前,王院长拿出手机,并将其调成静音,他表示希望台下的同学能像他一样,“希望同学们不止是在今天的会上,还有在未来的每一场会上都能够把手机调成静音。”王院长以身作则的做法得到了同学们的尊重和认同,大家心服“手”服。

  适应全新环境 调整学习方法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对话会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在广度与深度上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王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入学大半个学期后能仔细想想“如何走进人生新阶段,如何更好地利用学校资源,从而学到做人、做事与做学问的真本事”。

  同学们应如何从中学过渡到大学呢?王院长提出“要认知,更要调适”的建议。王院长强调从中学到大学有连续,更有断裂,同学们要了解大学和中学环境的不同,去适应甚至改造新环境。王院长关切地说:“在大学,老师的角色应该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协调者和帮助者,同学们要转变学习观念和方法,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要重视知识的创造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展望学院前景 寄语09新生

  会上,王院长简单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校园文化,并和同学们一同展望了学院美好的发展前景。他说:“我院作为独立院校的优势是——比公办院校更有活力,比民办院校更重质量。”王院长激昂的话语为在场的同学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王院长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对自由和成功的看法。王院长表示同学们必须学会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在追逐自由的时候不能妨碍他人的自由。他也鼓励大家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队精神,“只要做到这两点,‘90后’将更容易取得成功”。此外,王院长希望09新生努力培养公民意识,争当有责任感、有同情心、能欣赏别人的新时代“精英”。

  轻松交流 院长答疑解惑

  在互动交流时间里,王院长逐一解答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疑惑。

  对于同学提出“如何处理知识‘博’与‘专’的关系”的问题,王院长表示:“本科教育是素质教育,注重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大家要以‘博’为主。”有位同学向王院长请教“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王院长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生应当以学习为主,以学业为重,不可本末倒置。”

  “请问院长对于学院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在回答这一问题时,王院长向同学们描绘了学院五年后的情形——将有16000名的学生,近50个专业,在全国独立学院中排名前三,能够与省内老牌本二院校进行有力竞争。王院长同时勉励大家:“学院声誉的再提高要靠所有嘉庚人的努力,希望大家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