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新生对话会首场:了解大学 聊聊梦想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怡  摄影:学生新闻社 白斌斌  
2009-12-08


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现场爆满

王瑞芳院长与新生“零距离”交流

  12月7日晚19点,我院第一场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王瑞芳院长与日语系、财政金融系(金融学)、管理系和会计系(财务管理)的六百多名同学“零距离”亲密接触,进行了一次愉快的面对面交流。

  跟着院长认识我们的大学

  新生入学教育是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的重要内容。为了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科学地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王院长从大学与中学的区别谈起,介绍了学院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校园文化等基本情况。他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是嘉庚学院的办学理念,学院将努力为学生提供“到位的服务、严格的管理”,并在“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和院长聊聊上大学的事

  在随后的提问时间里,同学们畅所欲言,与王院长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的困惑。“入学时我们都有梦想,并设置了目标,可是后来会发现梦想依然在,而目标却越来越远。”第一位发问的同学向王院长请教如何调整目标以实现自己的梦想。针对这一问题,王院长建议同学们调整目标使之更合理,并鼓励同学们克服畏难心理,坚持梦想。

  就同学们提出的“在大学中如何提高实践能力”这一问题,王院长说,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在课程设置时,增加了实践环节的比重,在理论课程中,学院也要求老师加强对同学们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如此,学院还设置了教学实践周和毕业实习等环节,建立了配套实验室如理工大楼、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等,为同学们实习创造机会。王院长还强调,在课堂上,老师们会注入实践元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当然,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参加校园活动、社团组织等来锻炼自己的能力。

    学院的核心精神、发展前景、未来愿景也是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王院长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文化理念和学院未来发展的愿景——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本科大学。

  听院长指点成长之路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王院长说,同学们不仅要学文化、学知识,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更要加强个人修养,培养优良的公民意识,诚信勤勉,学会做人、做事。

  对话会上,王院长还强调了陈嘉庚先生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希望同学们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能快乐成长,“拥有丰满而快乐的人生”。

  【名词解释】:

  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作为学院的一项传统,学院领导每年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通报学院办学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倾听学生的心声和建议,为学生解答疑问。今年学院延续该做法,举办“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首次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院长对话会的重要内容,以加强新生对学院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管理理念、校园文化等的认识和理解,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科学做好生涯规划,实践心中的追求。“院长与2009级新生对话会”共有6场,分别由王瑞芳院长和戴一峰副院长亲自主讲。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