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父母的故事

撰稿:学生新闻社 许菁  
2009-09-03

  这不算是一篇新闻,只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可能是发生在你身边的故事。

  迎新进行到第二天,不少家长已经打算回程。下午5点40,我站南区食堂门口排队等候乘车,身边都是即将踏上归程的家长们。大家都在聊天谈笑,一双年近五十的父母却互不言语,显得格外沉默。他们的沉默引发了我的好奇,上前跟他们攀谈起来。

  “叔叔这是要回去了吗?”父亲被我打断了沉思,显得有些惊异,反应过来之后才说:“嗯,要回去了。”“去哪呢?”“我们是贵州的。”“孩子不送您到漳州港吗?”这位父亲显得很淡然“不用了。”谈到孩子,一旁的母亲也忍不住插话了,“他晚上还有安排”“反正终有一别,四个月就回来了。”父亲又说。

  谈到会不会舍不得孩子,父亲抿抿了嘴说:“应该要让他独立了。”记者看见了他眼里的不舍说:“应该还是会不舍得的吧?”就在这一瞬,这位一直沉思的父亲却情绪失控,泪不住地流出眼眶。那是饱含着深情的泪,包容着无限的期望,又夹杂着无尽的不舍。“对不起,对不起。”我急忙寻找着纸巾,给父亲擦去眼泪。

  本来谈话进行到这种情况应该结束,可是我对这双对孩子有万分不舍,却即将离开的父母怀着无比的好奇。我自私地将话题继续下去,和母亲聊了起来,“阿姨的孩子在哪个院系?”母亲尴尬地笑笑说:“在商学院。”“你们离开孩子,孩子有没有激动的表现?”“呵呵,还好,孩子总有一天要长大的,不能老把他拴在身边。”“那您对他在学校中有什么期望?”“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母亲仍是笑着回答问题。“那叔叔有没有想说的话呢?”父亲的眼角依旧泛着泪光。“好好学习吧。”父母的回答很简单,却满怀着殷切的希望,再转眼看母亲,她也不住地流泪,低头寻找墨镜遮挡眼睛。

  我深怀歉意,年近五十的中年人,一定都倍加注意自己的形象,我却惹得他们在公众场合流泪。心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当我妈妈离开校园的时候,是否也为我“丢脸”流泪呢?止不住的酸意泛上心头,采访又进行不下去了,因为我也止不住我的泪了。我想这真是个不成功的采访。

  擦掉眼泪,我笑着问起母亲:“那他以前会不会帮你做做家务?”母亲的表情变得慈爱起来,“平时学习忙不会做,周末的时候也会做做家务,他的独立性还是很好的。”“一星期准备给孩子打多少次电话?”“不会天天打,他合适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就会打给我们,天天打反而干扰他。”她的表情又变得格外认真起来:“他出门的时候我跟他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想要回报父母就要好好学习,恋家情结太深,事都干不了。”

  公交车到了,这对父母也随着人潮坐上离别的公车,踏上了2100多公里的旅程。身边的亲人们纷纷挥手告别,我前方的一个白衣女孩微笑着深深地亲了老爸老妈两口,转头却红了眼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