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游览圣地” 新生解密三大诱惑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冬驰  摄影:龚春明 黄冬驰 李伊凡  
2009-09-02

  昨天,已经有大部分新生来校报到,经过一天的整理,今天不少新生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美丽校园的拥抱中。图书馆、栖霞凌波湖、翠湖春晓、月亮桥、游泳池……这些都成了新生们的游览点。“听说咱们的图书馆是‘五星级’的,特别想看看。”图书馆是不少新生心中公认最具诱惑的一站。

  诱惑一:年轻就是资本

  2003年9月,厦门大学图书馆在漳州校区开办临时分馆,2004年11月新馆投入使用。2005年4月正式开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漳州分馆)位于校区主楼群正中央的3号楼(1至5层),建筑面积37792平方米。

  “穿西装,戴斗笠”的建筑风格让这座年轻的图书馆散发特殊气质。早上十点半左右,09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四位学妹刚参观完图书馆就被记者“逮个正着”。新生吴晓航大赞图书馆环境优美、舒适。“大概早上九点半多,我们已经出来游园。之前在宣传册上看到图书馆的介绍,就很向往。”晓航说,“我们在里面逛了二十多分钟,图书馆的布置很特别也很大,在里面感觉特别舒服。”

  诱惑二:馆藏丰富 各取所需

  目前图书馆有52万册图书、现刊1200多种、报纸70多种、过刊2万多册,并提供3500个阅览座位。同时,馆内图书还能实现与厦大校本部总馆通借通还。

  图书馆二至五层,数不清的书柜整齐摆放着书籍,有哲学、数理科学、法学、艺术……面对这么多的选择,新生难免好奇地畅游其中,无法自拔。新闻传播系09级新生林炜圣已经是第二次来图书馆了。“我从学院网站上了解了图书馆,昨天下午就来过一次了,今天也来看看书。”林炜圣是广告专业,由于藏书量太多,而图书馆的图书电脑检索区还未开放,林炜圣暂时无法迅速找到广告的相关书籍。但是,新生们也不必为暂时找不到想看的书而担心,因为学院早已为新生安排了图书馆入馆培训。经过培训后,每个新生都能100%地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

  诱惑三:“五星级”光环照耀

  图书馆不仅藏书量、环境、硬件设施属五星级,为学生提供的服务也是五星级的。藏、借、阅合一的“一门式”服务,让学生轻松搞定借阅手续。网上预约、续借功能等也大大方便了学生。除提供书刊借阅服务外,图书馆还依托本部强大的数字化资源开展网络资源检索、参考咨询、读者培训等服务。多媒体阅览区、学术研讨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区等服务也有助于广大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英语系09级新生邹丽菊同学和她的三个室友在参观图书馆时说:“在学院网站上看到图书馆的介绍就很喜欢了,现在亲眼见到真的是‘五星级’的图书馆!”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