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山之路”

――嘉庚学院2006年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三

撰稿:新闻社 李亚丽 新闻传播系 陈淑芹  摄影:新闻社 李凯  
2006-04-25
  4月24日,紫山集团董事长洪长水先生为我院学子带来了题为“紫山之路-谈大学生创业”的嘉庚学院2006年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三。
  讲座一开始,洪先生就强调说他所讲皆为窗外事,但是希望可以让同学们有所收获。之后,他便通过对紫山企业的概况、所获得的荣誉、创业初期背景、生存哲学、面对企业竞争如何应对、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经理人等六个方面的详细介绍,向在场师生重现了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转变为一个事业家的艰辛创业历程。正是因为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学,让自己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善于转变观念、勇于创新,不断追求着合理化、始终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未赢先想输”,努力用文化塑造企业,才使紫山集团22年立于不败之地。讲到大学生创业,洪先生前调说,现在的大学生总有一天要走进社会,有些人要走进企业,那么正确应对危机、成为一名合格的经理人就至关重要。
  讲座的最后,他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创业志,那就是:一种信念:明确目标和价值定位;两个珍惜:惜缘,惜福,要感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三种状态:拼搏,学习,创新;四个报恩:父母养育之恩,师长教育之恩,社会服务之恩,国家塑造之恩;五种能力:激励自己,幽默能力,控制情绪,演讲能力,倾听能力;六种精神:团队,爱岗敬业,负责,不怕困难,狠抓落实,协作奋进。
  洪先生发自内心的创业志,给在场师生留下来很深的感触。
  提问时间,同学们踊跃发言,洪先生的精彩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当被问及创业之路时,洪先生指出天生我材必有用,新一代的大学生起点更高,因此要对自己正确定位,抓住机遇,对自己有信心,勤动手动脑,但切记不要高不成、低不就。不管怎样,走出创业的第一步,都要有志向,并且要做个稳妥的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