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毕业典礼教师代表黄俊毅老师致辞

摄影:学生新闻社 姚乐  
2009-06-3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此时的我百感交集,既为你们学业有成而骄傲自豪,我甚至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你们在社会上和在职场上的表现,同时我心中也充满不舍,我的眼里饱含着泪水,因为我对你们爱得深沉。对不起,请允许我再煽情一次,我知道除了今天,以后恐怕都没有机会再跟你们啰嗦了。

  2005年,你们来到这里,我也来到这里,我跟我老婆也走到了一起。2009年,你们毕业了,而我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我也初为人父。我记得四年来你们的每一次表现、每一份喜悦、每一个伤心,就像父亲永远都记得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一个动作、第一个表情。我已经分不清楚,是我们见证了你们的成长,还是你们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谢谢你们,更谢谢你们含辛茹苦的父母们。

  曾有学生问我,“老师,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份职业?”其实走上讲台远不是我最初的梦想,然而当我第一天走上讲台时,当我面对可爱的你们时,我知道我属于这里。有人跟我讲过,说教书就像在捏泥人一样,你们是否成为帅哥美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所以曾经我压力很大。也有人曾跟我讲过,三分教诲七分等待,我们更多的时间只能是等,等着你们给我们惊喜,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对你们十分宽容。这些说法曾一度困惑着我,而如今我不再困惑,因为你们今天的成就说明了一切。我想尊重你们的个性,引导你们的价值观,关注你们身上的特质,挖掘你们的潜力,激发你们的思维,这就是大学。

  毕业了,你们也会面临很多抉择、很多困惑,就像我当年一样。现在,你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你们要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逐步社会化和组织化,并最终成就自己一个成功而满足的职业生涯。走出社会,我希望你们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正如我一样。对于家庭,我希望你们做一个信守承诺和勇于承担的人,正如我一样。在职场上,我希望你们做一个具有专业素养的职业人,正如我一样。然而,目前首要的还是做好职业适应性的管理,我希望你们能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就业市场,及早定位自己;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学会微笑,做人们让你们做的事情。相信自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要忘了自己的梦想,我可收藏了和你们的很多约定。走好每一步,这就是你们的人生。

  今日,你们以嘉庚学院为荣;明日,嘉庚学院将以你们为荣。谢谢各位,我爱你们。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