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才的市场需求与职业规划

――记管理系管理学会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撰稿:管理系04级 王敏佳 新闻社 杨振辉  摄影:管理系04级 陈龙  
2006-03-01
  2月27日下午2:30,管理系管理学会职业规划系列讲座于在四号楼312拉开了序幕。本次讲座以“会计人才的市场需求与职业规划”为主题,主讲人为厦门市企业会计带头人、厦门市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城建国投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财政局会计处的王淑霞女士,她生动而又细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会计人才的市场定位及需求,经济发展对未来会计的要求等一系列同学们迫切需要了解的会计知识与政策。
  曾参加过财政部主办的被誉为“会计黄埔一期”全国首期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全国共56人入选)的王女士具有十几年丰富的会计工作实践经验和独到的会计理论见解。讲座一开始,她便以一个生动的童话故事鼓励同学们认识和发掘自己的专长,一旦认准了目标就要坚持不懈走下去。
  随后,王女士提请同学们对会计认识的看法,在肯定同学们的发言后进而运用一个有趣而形象的比喻指出,会计的内涵就好比一枚“铜钱”——内方而外圆。其中,“方”指的是会计人员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坚定的职业操守。而“圆”则指的是对于会计人员知识贮备量的要求,它表明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不仅应当具备广阔的知识视野,更应当在熟悉国际惯例与各种法规的同时,深知高超的管理艺术,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操作中机动应变,更好地处理好各个业务的核算工作。
  接下来,王女士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今中国会计发展的现状和对会计人才的市场需求,指出目前会计从业人员虽多但却缺乏能有专业技术能力、职业判断能力、战略思维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会计人才。同时,她还要求同学们在学有所长的同时广泛猎取经济、财政、金融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知识,只有努力扩充自己才能在未来的就业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她还分别就职业规划的定位、目标和手段做了详细的分析,继而又详细列举了各种会计财政税务等从业资格相关证书的考核条件以及各类相关事务所的开办条件,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就业之路提出了殷切的期待。
  最后,王女士还热情地就在场同学提出的一系列诸如在校如何考证、考证还是考研、会计专业硕士MPAcc与会计研究生的区别以及公务员的准入门槛等问题等作了耐心而具体的解答。
  一场轻松愉快的讲座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与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让我们再次感谢王女士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说,它使同学们懂得了如何成为一名高素质、复合型的国际化会计人才所应构建的相互支撑与相互关联的知识网络。同时也为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就业之路点亮了一盏启明灯。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