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张玉凤致辞

摄影:学生新闻社 慈亚圣  
2008-07-02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日语系2008届毕业生,张玉凤。

  从院长手中接过学位证、援正流苏的那一刻,我们真正的毕业了!欣喜中夹杂着淡淡感伤,蓦然回首,点点滴滴,仍存心中。

  此时此刻,能站在这里代表本场所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08届毕业生发表感想,我感到无比的荣幸!作为嘉庚人的我们,穿梭于学校的每条小道4年,每个角落都会使脑中闪现温馨抑或苦涩的影像,像皮影戏般,点点呈现。“嘉庚学院”这之前是我们共同的归属,这之后将是我们从懵懂到成熟的回忆。该如何表达自己心中那份眷恋,泪水远远是不够的,剩下的应该是铭记。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距离自己的理想又迈进了一步;

  今天又是一个令人留恋的日子——我们将最后以大学生的身份站在这里,站在伴随我们4年的学校;

  今天更是一个需要感恩的日子——是嘉庚学院的每一位老师,让我们学会如何痛并快乐着吸取知识;更是我们敬爱的父母,给予我们生命看这精彩的世界,并教会我们如何带着他们的爱走上自己的征程。让我们用最诚挚的心情来感谢学校的悉心培养、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以及家长们的殷切期望。

  在此,我倡议全体毕业生起立,共同向我们的老师致敬!

  向所有用自己的品德和爱让我们得到远比书本知识更宝贵信念的老师们鞠躬、并说声“谢谢您,老师”;同时,让我们向后转,向所有永远支持我们的家长鞠躬并道声:谢谢您,爸爸、妈妈。是你们用肯定的目光加上细心的呵护养育了现在的我们,你们的爱,我们将永远感恩!

  请坐。

  刚进大学时,我是一个心里装着无限梦想,却找不到目标的懵懂女生。那时的我梦想着飞翔、却不知道怎么打开翅膀;梦想着遨游、却不知道如何扬起船帆;梦想着有天能像某人一样、却不知道最初的自己身在何方。大一的我,并不突出,也不显眼、默默无闻,平凡的自己演绎着平凡的生活;大二的我,开始忙碌于学生会、课堂、图书馆;大三、大四,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这样的过程让我总怀揣着感恩的心,因为遇到的每个老师都那么的循循善诱,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吮吸着知识的甘露,吸收着他们为人处事的经验。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学会了对待每件事情都要独立思考、也知道应当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起责任。去年夏天、我决定毕业之后去日本留学,从开始的学校申请到最后幸运的得到日本文部省国费研究生奖学金推荐,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来自学校的莫大支持,最终将梦想放飞海外。四年来,总是被学院无声的力量推动、前进着。相信在坐的各位同学,在四年中也有同样的感受,感受来自学院的动力,在各自领域中诠释自己的人生。纵使平凡,于自己于别人终归是独一无二的。

  即将走出校园的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今后的挑战和机遇?于我而言,若能将4年来领略到的一切插上翅膀,行动于实际的话,或许又是前进了一步吧!其次,要重新为自己树立目标并弄清想达到的彼岸在哪里。总觉得信念在,即使前面荆棘满满亦能奋手从容前进。所以想同在场的同学们分享我自己的信念,“当理想遥不可及,只要每一秒告诫自己坚持前进时,总有触手可及的一天。”而这样漫长的人生路上,怎么能缺少朋友,趁此我们也应感谢4年来陪伴我们一起走过的同窗好友们,压抑时的无声倾听、欢乐时的开怀畅饮都将是抹不去的记忆,即使分别,我们也要笑着告诉彼此:“分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们依然可以很潇洒!”

  最后,我谨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08届全体毕业生向母校以及各位家长保证,不管未来我们身处国内国外,绝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老师的教导,不辜负家长的期望,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活出嘉庚学子的精彩!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张玉凤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