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撰稿: 嘉庚学院 朱鲜艳  
2005-09-20

  为提高我院教学管理水平,推进我院教育信息化进程,我院IT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数字校园的建设,构建高品质、可运营的教育信息化平台。迄今为止,IT服务中心已开发出多用户、多功能的综合教务管理系统、薪资查询系统、招生信息查询系统与留言板等,还组建了邮件服务系统,每个系统在各个不同的工作领域中均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新版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出台
  暑假期间,IT服务中心已完成教务系统的全新规划与设计,使教务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许多贴近人性化的教学管理功能逐步在web端实现,目前,该系统已包括信息管理、教务管理、考务管理三大子系统,它们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其中信息管理系统含有通告发布、用户管理、院系专业管理、学期管理、学籍管理、教师管理、教室管理等多项信息设置功能;教务管理系统含有课程管理、课程班管理、选课管理、排课管理、教师测评管理等服务功能;而考务管理系统则实现了从考前准备、考试安排、座位安排,到考试结束后的考试情况处理与成绩管理的整个考试过程的管理功能。
  新版教务系统已经对教务员、考务员、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全面开放。教务员可以通过系统的管理模块,进行通告信息发布、用户管理、教务管理等多项规范化管理工作;考务员可以通过系统的管理模块,进行考试管理、成绩管理等考务管理工作;教师可以通过系统的前台网站,进行课程成绩录入和查询有关教学信息;辅导员可以通过系统的前台网站,进行查询学生信息等;学生可以通过系统的前台网站,进行线上注册、学号生成、网上选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成绩查询等。IT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振祥老师说,下阶段还将为教师、辅导员、学生开通更多的服务功能。

  教务系统尽显我院教学管理特色
  我院对各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实行学分制,打破了以往僵硬的课程体系,大幅度增加选修课,拓宽学生选择课程的空间,使学生能够依照自己兴趣和目标选择课程,沿着这一教学制度改革的思路,教务系统采用课程班管理的理念,打破了传统的院系专业班级的限制,以课程为单位管理教学活动,使学生更灵活地修读课程。系统将根据学生已经修读的课程,计算学生完成所在专业教学计划的情况,作为学生选课的参考,以保证学生按时完成教学计划,顺利毕业。
  为适应我院一贯坚持的“蔽名改卷”的考试制度,教务系统在考务管理功能设计上很好地体现了“严谨、保密”的原则,例如,确定考场后,系统对每个考场进行随机安排座位,考务员于考前打印出考场座位安排表,在开考前几分钟再张贴公布,考试结束后,学生提交的试卷一律当场密封装订,主考教师只能看到监考老师在收卷时随机编写的试卷编号,对答卷者信息无从知晓,保证了考试的公正性。当主考教师进行成绩录入时,只需录入试卷编号与成绩,而教务员录入试卷编号与学生学号,这样系统会自动把试卷编号、成绩与学生三者挂勾起来,最终产生成绩查询系统。
  该系统界面简洁,操作方便,师生可从学院网站首页进入系统,凭学号和密码登录,保证了个人信息的安全性。该系统为我院教务管理的信息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拓展了全校师生了解和参与有关教学工作的空间。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教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促进教务教学管理手段和方法的更新。

  教师邮件系统升级 学生邮件系统开通
  继新版教务系统启用后,IT服务中心于近日又推出升级版的邮件服务系统,同时免费开通学生邮件系统,不仅为教职工个人用户提供电子邮件,还为在校生提供以学号为用户名、以@stu.xujc.com为后缀的电子邮件。每位学生邮箱容量是20MB。该系统支持HTML邮件、语音邮件、视频邮件,支持个人偏好设置、个人签名等功能,支持垃圾邮件过滤、邮件自动转发、自动回复等功能,支持快速查找、通讯组自由分组、通讯组群发等功能,支持多种客户软件,如Outlook Express、FoxMail、Netscape、Eudora、The Bat!等,支持WebMail方式,通过WebMail方式,还可修改个人密码。2005级新生入学时到教务系统注册正确信息即可开通邮箱,届时该系统将达到5000多个用户。
  学生邮件系统的开通,体现了我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为师生之间创建了更加快捷、方便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方式。

  此外,由IT服务中心开发使用的薪资查询系统为广大教职工查询薪资情况提供了便利;招生信息查询系统则在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各省、市、自动区的考生及家长提供了录取结果查询的便利,缓解了招生热线,减轻了招生工作人员的工作;而早已于7月13日投入使用的留言板,截至今天14:17,访问人次已高达69万,留言数达7592条,它作为考生、在校生、应聘者及其他社会公众与嘉庚学院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使学院听到各方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改进并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管理水平。
  为了能够开发更多更完善的教育信息平台,IT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他们每天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只为能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他们倾心开发的几个教育信息化平台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教育方式,充分发挥了网络快捷、方便、公开的优势,营造了有利于信息化教学的新环境,为加强我院教学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我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实现我院“以高效管理享誉、以有效教学见长”目标服务。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