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日交流茶道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撰稿:日语系记者站 张小静  摄影:日语系 孟瑶  
2007-12-17

  12月6日,25名日语系学生和5名音乐系学生随同日语系主任余逸文、音乐系主任孙连君、日语系专任教师商钟岚,带着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美好愿望,踏上了茶道交流之旅。

  师生们一行到达长崎国际大学后,受到了长崎国际大学校领导和学生们的友好接待,我院的公派留学生杨琼也迎接了他们。欢迎会上,杨琼就半年来的生活经验与来自母校的老师和同学做了交流。

  12月9日,我院赴日进行茶道交流的师生们,迎来了长崎短期大学第31届茶道交流大会。交流会上,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学生们,展示了各具本国特色的茶道文化。我院有六名日语系学生进行中国茶道表演,五名音乐系学生进行现场乐器伴奏。

  我院学生首次参加表演就吸引了很多观众,偌大的会场座无虚席,每位观众都兴致勃勃。同学们在50分钟内表演了两种茶艺,第一泡是铁观音,第二泡是武夷岩茶。上台表演的同学穿着中国旗袍,演着娴熟的功夫茶,奏着动人旋律的器乐,营造了一种独具中国魅力的古典韵味。这次交流会上,我院学生以茶配乐的独特形式成为了一大亮点,高山流水的音乐就着茶水声,让很多人叹为观止。

  表演过后,同学们热情地接待观赏者,为他们解说中国茶文化,教他们品味中国茶特有的味道,并展示了精致的茶具。

  中、日、韩三国,无论是服装或是茶艺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同是亚洲人呈现的不同文化达到了此次交流的目的,同学们也都怀着兴奋的心情观赏了其他两国的茶文化表演,受益不少。

  成功地进行了茶道表演后,我院师生顺利归来,带回了对日本更多的了解和向往。一名参加赴日茶道交流的同学说:“去了之后就更有动力继续加油,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为更好地将中国特色传统文化带出去做准备。”

  此次茶道之旅虽然结束了,但更多的中日文化交流还在继续。


嘉庚学子赴日表演中国茶艺


日本佐世保市市长朝长则男(左1)携夫人莅临品尝中国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